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Itron收购SmartSynch 开启智能电网通信竞争新时代

2012-03-07 13:10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信息化智能电网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领先的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Itron宣布收购SmartSynch公司,意味着在已上演的智能电网通信大战中,交战规则发生了新的变化。

消息发布之前,各主要供应商还只是青睐单一的通信技术。拿Itron公司来说,它的OpenWay计量数据采集引擎就采用了射频网状网络(它还与思科合作开发了思科品牌的射频技术)。但通过收购基于蜂窝通信的主要倡导者——SmartSynch公司,Itron则一跃而领先群雄,成为第一家敢对公用事业客户说“随你所想”的供应商。尽管竞争对手银泉网络公司距此仅有一步之遥,但至今未能为主要的电表品牌商提供一整套的蜂窝通信模块。

Itron首席执行官LeRoyNosbaum告诉记者,在此次收购前,他已就蜂窝网络的有效性询问了多个顶尖工程师,被告知“蜂窝通信是一种真正可行的技术。”由于在覆盖范围、数据传输和成本上大大改善,蜂窝通信被所有公用事业公司视为一种替代性的技术。通过此次收购,Nosbaum不再将该项技术视为一种威胁,而要把它转变为一种优势。

两家公司先前曾意欲合作,无奈因价格分歧而告吹。尽管未得到关于谈判的第一手信息,但根据推测,他们此次已经达成一致。Itron公司为了少走弯路愿意多出些钱,SmartSynch则愿意少付出一点,因为它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拐点。这家私人持股、靠风投资本支持的公司不得不依靠更多的资金来扩大市场并保持竞争力。由于不可能上市,它只能寄望于向一家大型的公司募集风险资本或者出售其股权。

收购之后,SmartSynch公司仍保持基本完好,Itron会将其作为一个产品组,由副总裁RussVanos直接负责。Itron公司还会继续销售SmartSynch通信模块,支持它们与其他品牌的电表协同工作。

财务启示

前18个月,收购对Itron公司财政来说基本上是一次大清洗。据预测,该公司会采用长期支付股息的方式,原因如下:

·SmartSynch公司与ConsumersEnergy公司180万个蜂窝端点的业务将开始发挥作用。

·Itron和SmartSynch过去一直在争夺几个主要的合同。如今,它们已成为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同一愿景的实现。

·Itron有能力拓展SmartSynch产品的影响力,将其打入国际市场。

·Itron稳定的财务状况将确保公用事业公司有信心与SmartSynch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战略启示

Itron公司目前是唯一一个不推崇单一通信技术的供应商。它主张,制定解决方案要根据公用事业公司的特殊需求,做到量体裁衣。

批评者可能认为,此次收购正是Itron公司OpenWay射频通信技术失败的明证。但记者反倒认为,这恰恰说明并不存在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信技术。世界正朝着一种多元化的、混搭式的通信网络方向发展。

短期内,蜂窝网络对那些鉴于高成本不能布局射频网络的个别地方来说只是“补窟窿”。但从长远来看,我们会发现和ConsumersEnergy公司去年秋天的做法一样,其他公用事业公司也为所有电表选择了蜂窝网络。Nosbaum还预测,公用事业公司未来也将在其独立的配电自动化举措中选择应用蜂窝网络。他们不会去尝试创建一种适合所有人的、多元服务的巨大网络,而是会选择他们需要的设备,接入蜂窝模块,然后结束收工。

当LeRoyNosbaum去年9月份复出并重掌Itron公司时,记者就推测,Itron将实现更迅速、更加蓬勃的发展,目前来看确实一切顺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智能电网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