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吉林供电公司采用智能系统巡视变电站

2012-04-06 09:2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PDA掌上电脑智能系统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用掌上电脑(PDA)进行扫描巡视,设备巡视更到位了,如果发生漏巡现象,上传到电脑后会自动显示漏巡设备的编码,十分智能!”4月1日,吉林省吉林供电公司220千伏铁东变电站工作人员杨建伟拿着新型PDA掌上电脑边扫描设备边介绍说。

该系统采用PDA掌上电脑对设备进行巡视,然后将巡视数据上传到电脑上,从而完成巡视。每扫描到一台设备,该设备需要填写的信息会自动出现在掌上电脑上,巡视人员需按要求逐项输入,完成指定的巡视任务后,将巡视的信息回传给后台数据处理系统。如果有漏巡的情况,该智能系统会自动提示设备编码,实时保证记录的真实可靠,确保运行人员对设备巡视的到位率,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使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电子化、信息化、标准化。同时,该系统还具有丰富的“巡视线路图”,可以查询到当前巡视点的到位记录和异常缺陷记录的描述信息,可以按一定的逻辑设定巡视任务周期、到点时间等,提高了准确性和智能化。

长期以来,吉林供电公司采用传统的人工巡视、手工纸质记录的工作方式巡视变电站。该方式存在着人为因素多、管理成本高、无法监督巡视人员工作状态,以及信息量少、效率低、不能满足规范化要求等明显弊端,经常出现巡视不到位、巡视数据录入不及时等现象。目前变电站基本采用无人值班方式,由于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巡视周期较长、巡视任务集中,巡视人员在巡视设备过程中容易产生走过场的情况,就不能及时、准确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威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PDA智能巡视系统的应用,从根本上杜绝了只填写记录而不到现场巡视的“空巡”现象,将线路巡视人员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加强对巡视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使巡视工作逐步实现标准化、现代化。同时解决了漏巡问题,提高了巡视到位率,减少了从发现缺陷到消除缺陷的时间,缩短了消缺周期,提高了消缺上报的准确性和设备管理水平。

据悉,吉林供电公司已实现220千伏变电站智能巡视系统全覆盖,66千伏变电站也即将全面应用智能巡视系统,该系统的全覆盖将最大限度减少漏检、错检,弥补了传统运行设备管理所存在的缺陷,大大减轻工作人员巡视工作的劳动强度,提高巡视工作效率,保障变电站设备高效、低故障率的安全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使变电站管理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DA掌上电脑查看更多>智能系统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