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江西电力构建智能防御系统提升电网防灾水平

2012-04-10 11:05关键词:电网调度技术电力调度通信智能防御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6日,在江西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调度员点开自适应外部环境的电网安全稳定智能防御系统,电网外部环境和电网运行状态一目了然。“系统每5分钟记录电网实时信息,相关人员可据此进行电网典型日分析,随时掌握电网的稳定水平。”江西电力调度通信专责段志远说。

4月1日,“江西数字化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总体方案研究”项目的子课题——自适应外部环境的电网安全稳定智能防御系统,顺利通过由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鉴定。该系统构建了可自动适应外部环境状况的电网安全稳定防御体系,实现了自适应外部环境的安全稳定预警与控制辅助决策。试运行一年以来,系统为江西电网调度应对各种自然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电网防御极端外部灾害的能力。

江西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系统,存在受电能力弱、电压稳定性差等运行难题。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发生雨雪冰冻灾害,严重破坏了江西电网,受灾面积超过80%,输电线路发生大范围的倒塔和导地线断裂事故。这进一步彰显出极端外部灾害下高效、有序进行电网安全防御的重要性。为此,2008年6月,江西省电力公司立项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对江西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

据介绍,智能防御系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电网应对外部灾害的技术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历史统计数据显示,江西电网每年因台风、雷电、覆冰、山火等外部灾害引起严重故障的次数为80至100次。借助智能防御系统,每次故障导致的负荷损失平均减少0.2万千瓦,恢复供电时间平均1小时,合计每年增加售电收入12万元;每千瓦时电能产值按13.87元计算,每年增加产值166.5万元。

“现在,调度员可以通过智能防御系统的可视化界面,随时掌握全省各地气象信息,准确标明落雷点,预测线路覆冰情况。”段志远表示。据悉,该项目采用的气象灾害引发电网设备故障概率评估、相继故障在线仿真与风险评估、候选控制措施自动识别、应对极端灾害的控制在线辅助决策技术等,均属国际首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技术查看更多>电力调度通信查看更多>智能防御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