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许继集团:立足国内敢为天下 先放眼全球做行业龙头

2012-06-15 16:17来源:许昌网关键词:物联网控制系统智能家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4月23日,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盛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盛大开幕。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厂商参展。

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最先出现在中国核心展区——许继集团展位时,立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一刻,许继集团展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代表着中国电力装备制造行业的新高度。看到许继研制的世界上首套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前来参观的德国人不止一次地伸出大拇指,赞叹说:“我们想都没有想到的,你们已经做出来了,了不起!”

目前,许继集团为世界上所有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75%的“大脑”(控制系统)、50%的“心脏”(换流阀);为中国高速铁路提供了100%的控制保护和70%的供电开关;为三峡工程提供了60%的保护控制,在同行业中有十几种产品都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2011年,其销售收入和利润均比2005年增长近3倍!

42年资产由150万元增加到150多亿元

抓住国家工业发展机遇,紧盯市场空白,以创新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许继集团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46年。当时,它是一个位于黑龙江省的兵工厂。1970年,兵工厂从黑龙江阿城搬迁至河南许昌,成立了许昌继电器厂,并自行研制了中国第一代新型保护继电器及其装置。”

在现任国家电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晋国运看来,许继的历史浓缩着新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史。从许昌继电器厂成立至今42年间,许继从一个资产150万元生产继电器的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150多亿元的输变电装备行业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

许继为何成长得这么快?在采访中,不少许继人总结了两个字:创新。

1985年,许继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全国率先实行“干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成为国家五部委树立的全国五家国有企业改革典型之一;1993年,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成立了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组建了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次年成为国内电力装备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改革和创新使许继走在了行业前列。但2005年前后,许继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当时国家加快了“西电东送”建设步伐,开始大规模投资直流输电工程。另外,智能电网技术研究开始升温,电网智能成为发展方向。面对这样的机遇和市场空白,公司提出了“提升许继创新发展能力建设工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创新引领发展,把许继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输变电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

2008年,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驻许继,实现了国内首家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重组许继,为它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再铸辉煌的历史机遇。

在这种螺旋式的发展进程中,许继抢抓机遇,在变革中创新、突破,终于“破茧成蝶”。

一个人与两亿多元的故事

打造最具创造性和活力的人才团队,筑巢引凤、用心留人,为企业带来不竭发展动力

许继地处中原,没有沿海或经济发达地区所具有的种种优势,却会聚了一大批博士、硕士、海归等专家,形成了最具创造性和活力的人才团队。

如今担任许继高管的海涛博士,当年被许继看中。他来许继后,许继领导决定发挥他与日本东芝公司有过合作的优势,让他领办一个企业。当初在选择企业地址时,集团提出了3个方案,即把企业建在许昌、北京或深圳。海涛坚持把企业建在珠海,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理论”和方案。最后,集团采纳了海涛的建议,在珠海投资两亿多元,为他搭建了事业平台。

许继人力资源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许继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7143人,占员工总量的70%。拥有博士19人、硕士565人、大学本科学历人员3361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8人、国际标准专家5人、国际标委会主席1人、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23人、海外专家26人。

为什么能留住这么多高层次人才?许继给出的答案是:一流的待遇、一流的事业平台、一流的关爱环境。

许继的理念是:核心人才是宝贝,资源跟着人才走。事实上,这种理念使得许继愿意花血本会聚更多优秀人才。许继把员工的成长作为战略来实施,为不同层级的员工铺设了5条职业发展跑道和32个职业岗位。每个人在许继这个大的平台上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无论是在专业、技术上,还是在管理层面,只要干得好,就能享受相应的待遇,体面地生活。

正因为关注了人的因素,许继的创新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使得每一个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

独立自主搞研发,争做行业一流

推行创新工程,对研发高度重视,使得许继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温家宝总理勉励许继集团再接再厉,继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升重大装备制造业水平,为新能源开发和节约型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其实,对于许继这样的装备制造企业,研发体系变革是整个创新工程的重中之重。近几年,许继集团建立起从公司高层到每个员工的全员业绩考核系统,做到“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实现创新工程与公司各项业务高度融合。

在研发基础建设和投入方面,许继建立了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6%的机制;建立起许昌、北京、珠海等6个区域的研发中心,并组建由市场、技术、工艺、测试、采购、财务等部门人员参加的产品开发团队,把研发当做投资来管理,专业化分工、团队化协作、流程化控制、标准化操作、信息化支撑,争做行业一流。

创新工程实施所带来的领先技术,以及比对手更快推出新产品的能力,使得许继迅速抢占了市场的制高点和空白点,在许多高端和新市场领域击败了国外竞争对手,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合同的订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我们开发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控制家里的电器,而且具有安防功能!这样每一个家庭都可以实现家电的智能化,生活更加现代、便捷。”许继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新产品时,言语中充满着无限自豪。

创造多个“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许继产品海内外遍地开花,为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树立了典范

“这是为电动公交车换电的机器人,当电动公交车快没电时,停靠在这里,机器人可以自动为其更换。”6月12日上午,在位于市区阳光大道的国家电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院内,许继电源有限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王辉站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说,一辆公交车有9块电池,每块的重量约为200公斤,机器人为其全部更换完毕不超过6分钟。

目前,许继的产品涵盖发、输、变、配、用等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据集团市场营销管理部主任刘世立介绍,近几年许继的产品在海内外遍地开花,为中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树立了典范。许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秦山核电、奥运场馆、世博工程、京津高铁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为中国三分之一的电厂、四分之一的变电站、近千座城市、近万家工厂提供了电气及自动化设备。此外,产品还出口到几内亚、刚果、泰国、缅甸、伊朗等地,用于当地的水电站工程,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许继拿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业领域最高奖——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被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创新型企业”称号……许继集团用实力赢得了荣誉,用能力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仅去年,许继承担的国家重点工程就有10个!

许继的快速发展及行业地位,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及产业发展。2009年,许继检测中心主任李亚萍博士成功当选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是中国人第一次担任国际标委会的主席。许继每年为800多家企业提供检测认证服务,出具检验报告1800多份。许继的创新经验还成功入选《中国创新性企业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控制系统查看更多>智能家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