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综合正文

走进智能楼宇体验节能低碳的办公生活(图)

2012-07-23 17:4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智能楼宇配电自动化节能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忙碌”搜集数据中的智能气象仪。

智能中央空调管理系统。

方便快捷的智能空调开关。

7月17日,在重庆市渝北区青峰北路凤凰座D栋上班的蒲玲玲像往常一样走进办公室,轻轻触摸墙边的空调按钮,屋内顿时清凉了许多。她知道,楼顶的光伏发电系统此刻正源源不断地为这栋楼提供着电能。

蒲玲玲所在的这栋办公大楼,有着与其他办公大楼一样的外表,却有着不一样的“内涵”——这是重庆市首座智能楼宇。今年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智能楼宇提升项目——空调“策略控制”,在凤凰座D栋正式上线,实现了空调的削峰功能。自2011年11月投运以来,这座智能楼宇已经通过光伏发电、空调节能、绿色照明等,节约电量38.534664万千瓦时,节省资金32.73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7.13吨。

一种更加节能低碳的办公生活正悄然来临。

节能:楼宇自带发电系统

8个多月累计发电1195千瓦时

7月的重庆逐渐热了起来,早晨的阳光已经非常刺眼。此刻,凤凰座D栋的楼顶让人感觉格外热,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正反射着耀眼的阳光,让人不敢直视。

楼顶的黑色太阳能光伏板有32块之多。“这是非晶硅双玻薄膜组件,采用4串8并的连接方式构成,每块组件最大功率100瓦。”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刘永相是电池方面的专家,他列举着这种太阳能光伏板的好处,“非晶硅双玻薄膜组件具有转换效率高、可转换光照强度阀值低等特点。”放眼望去,光伏板阵列占地已经达到了30平方米。

“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能光伏板和并网逆变器两部分组成。”刘永相解释着这套系统的发电原理,“它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直流电能,经汇流箱送到配电房中并网逆变器的直流母线上,再由并网逆变器将直流电能逆变为交流电能送入楼宇电网。你看,旁边就是汇流箱,它同时具备防雷保护功能。”

据最新数据统计,这套光伏系统自2011年11月2日投运以来,已累计发电1195千瓦时,平均日均发电量5千瓦时,单日最大发电量达到17千瓦时。

楼顶上,还能看到一台正在运转的智能气候仪。“收集风向、风速、温度和光照强度这些数据就是它目前的工作。”这些数据有什么用呢?刘永相给我们卖了个关子。

降耗:策略控制中央空调

提前1小时储冷,在高峰时刻减少出力,不影响制冷效果

在凤凰座D栋,位于一楼消防控制中心的综合管理系统犹如神经中枢,是智能楼宇试点项目的建设核心,掌控着数据采集、配电自动化、楼宇自控、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电管理和能效综合管理等6大模块。

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能随时看到当日各楼层办公用电量及所占比重、楼层各分公司当日用电量及所占比重、各分公司电费清单等内容。当前变压器经济运行、空调能源管理系统等情况也一目了然。

数据显示,用电占比达23%的中央空调正是该座大楼的“用电大户”,它的改造显得尤为重要。刘永相格外强调了空调能源管理系统的作用。这个系统正是重庆智能楼宇提升项目,“通过对大楼中央空调实行‘策略控制’,以验证电网的削峰能力”。

“系统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依据供、回水的温度差以及环境状态,能够预测未来时刻末端负荷所需的制冷量和系统的运行参数,自动决策空调主机投运台数,控制水泵和阀门,改变水循环速度,匹配末端负荷需求。”江北供电局客服中心副主任任俣希介绍起该套空调系统的运行原理。

任俣希所说“环境状态”,一方面根据楼顶的智能气候仪监测到的屋顶环境温度、辐照度、风向及风速等判定,另一方面来自于大楼每层走廊安装的温度、湿度传感器所采集到的各楼层温度、湿度数据。

使用空调能源管理系统前后有着怎样的变化呢?

负责该智能楼宇运维的帕美来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韩奕说,使用系统前,该楼宇空调的水泵在额定功率下运行,无论末端负荷需要多大的制冷量,水泵机组将始终消耗固定的电能,空调主机产生的部分制冷量将在快速的水循环过程中白白消耗掉,从而增加空调主机的用电量。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空调在低空耗下的运作,尤其是在用电高峰前一小时储冷,这样就能在用电高峰时刻减少出力。”

那这种“策略控制”是否会影响空调制冷效果呢?笔者带着疑问行走在大楼里,只觉凉爽依旧,而此刻智能楼宇提升项目平台显示出这样一组数据:大楼主变负荷减少220千瓦。

也就是说,空调能源管理系统能自动适应客户需求,还能节约水泵及空调主机耗电量,可谓一举多得。

大楼里,将窗帘、幕布、灯带、可调节灯光融合在一起,形成模式化监控的智能会议室,能为工作会议营造最佳的氛围;能够自己发电的电梯,通过电能回馈装置将电能回馈电网,有很好的节能效果;而大楼停车场内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则为人们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提供了可靠保证……除了智能楼宇自带的光伏发电系统和空调能源管理系统,我们可以发现,智能楼宇配套的智能化、人性化设施无处不在,给在此处办公的人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楼宇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节能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