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福建电网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获中国电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

2012-08-02 09:13来源:南瑞集团关键词:GIS电力系统南瑞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7月25日,南瑞集团旗下亿力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和建设的福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获2012年中国电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该奖项由国家电监会和国际安全监管总局联合授予,标志着亿力科技在电力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领域的技术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洪涝、雷害、火烧山、污秽(盐雾等)、地质灾害、覆冰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威胁着福建电网的运行安全。据统计,由于自然环境因素引起的跳闸约占总跳闸的70%,绝大多数电网事故源自自然灾害。因此,可以满足电网防灾减灾与应急指挥工作需要的信息系统应运而生。

福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的研发始于2003年,2005年底完成了技术准备等各项前期工作,2006年福建省电力公司正式启动了这一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亿力科技公司作为承建单位全程参与并负责项目设计、研发及推广应用工作。

福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GIS基础软件平台(EPGIS)为底层平台,并对各电网业务应用系统和监测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建立一个能够集灾害监测、预警、查询分析、资源调配、指挥决策和指导灾害综合整治于一体的可视化综合管理系统。使电网运行管理工作、电网灾害预防摆脱了传统的作业模式,增强电网系统的灾害预警能力,提高电网运行工作效率和安全运行水平。

系统自2006年投运以来已经在福建省各级电网的抢险救灾及灾患综合治理中广泛、深入应用。在迎战2007年超强台风“圣帕”、“韦帕”,2009年强台风“莫拉克”,2010年超强台风“凡亚比”、“鲇鱼”,2008年初闽西北冰灾及2010年特大暴雨,以及历年的防灾和停电演练,系统均作为抢险救灾主要指挥平台发挥了灾害监测、资源调配及指挥决策等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此外,成果已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及多家单位借鉴及推广应用。

5年来,福建电网应对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系统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技术水平和应用水平最高的电力安全管理系统之一,是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果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地理信息系统优秀工程金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IS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南瑞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