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政策正文

气象局、能源局:必须高度重视电力信息安全

2012-09-17 10:06来源:百方网关键词:电力系统电网调度信息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象对电网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影响很大,风电等新能源的健康发展也需要气象部门的科学服务。对此,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日前指出:“电网调度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必须加强和电网企业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规模扩大,电力系统结构的复杂性增加,除气象灾害、自然灾害将对电网安全造成威胁外,工业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与网络控制、通信控制系统、智能电表等智能电网的各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和安全漏洞。

科技手段提升电网防灾水平

“近年来,我国南方地区连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侵袭,给电网造成了巨大损失。为能及时有效地监测灾情和深入开展防冰融冰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和模拟性试验,绍兴电力局将在浙江东白山之巅的雾荡岗建设全国首座输变电设备防冰减灾实验基地。”浙江绍兴电力局相关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该实验基地将建立自动气象观测站、防冰融冰技术实验室、野外环境在线监测供电和通信系统实验室。

气象对电网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影响很大。其中,电力设备的外绝缘水平和机械强度、各类用户的用电负荷、水电站来水甚至火电厂来煤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气象因素的影响。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介绍:“电网企业可以与气象部门合作,在气象灾害易发的输电沿线建立观测点群,收集电网周边的实时气象数据,建立电力气象预警防灾体系,提高电网的整体防灾减灾能力。”

此外,许多地方电网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提升科技手段应对极端天气。如2月14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架空线路清障检测机器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月8日,湖南省电力公司的“电网冰灾机理、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与应用”,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电力公司应用“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输电线路无源在线监测系统”……

电力气象服务等还需细化

据了解,虽然许多地方电网已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了灾害性天气预警联动机制,但仍希望电力气象服务能进一步细化。3月6日,在全国电力气象服务牵头的湖南,湖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去年的冰冻,气象部门准确及时做出预报,为湖南电力部门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希望在提高预报准确率的基础上,完善电力专业气象服务平台,加强交流,满足不同工作层面人员的需求。”除气象灾害外,对电网安全运营产生威胁的主要因素还有违章建筑、野蛮施工以及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现象;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对电网造成的破坏。因此,提升供电系统的防灾减灾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宋智晨表示:“除气象部门外,电网的安全运行还需要电网企业与公安、城市规划管理、水文等众多部门进行通力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