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访谈正文

中天科技谢书鸿总工:电力光纤到户催生OPLC技术

2012-10-22 13:39来源:现代电网关键词:电力光纤智能电网三网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光纤到户事业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目标,国网信通公司积极组织国内优质资源战略性、创新性地提出并开展电力光纤到户建设事业,在实施智能电网的同时服务“三网融合”战略,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作为智能电网标志性技术之一,电力光纤到户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为“三网融合”国家战略提供服务支撑。电力光纤到户实现了只需一次施工、一个通道、一次性解决线缆入户的问题,可解决电线、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多条线路的多次施工。光纤复合低压电缆能够解决资源的合理利用,符合国家对低碳经济的要求。针对强力支撑智能电网的电力光纤到户新事业,中天科技较早地得到国网信通公司的信任并积极参与到该项创新性事业中。目前,中天科技的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福州、海盐、重庆、北京等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

中天科技之所以成为国网信通电力光纤到户战略合作伙伴,基于以下几点:

一是基于中天科技特种光缆、特种电缆技术和业绩的积累。

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中天科技集团以开发特种光电缆产品而知名,在国内率先开发成功许多特种光电缆产品。中天科技作为特种光缆第一股,在主干电网通信建设方面有10多年的经验,OPGW光缆、OPPC光缆、ADSS光缆占有40%左右的市场份额。我国1000kV和±800kV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的特种导地线(铝包钢地线、高强度铝合金导线、耐热铝合金导线)和特种光缆OPGW均由中天科技研制供货。

二是得益于在光电复合缆领域深耕细作,努力耕耘。

中天科技以海底光电缆高端产品为切入点,以实现海底光电缆国产化、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地位为己任,在国内率先建成海底光电缆设计、生产、检测控制、储缆输送的国际先进水平完整生产线,取得多项自有知识产权,拥有海底光电缆制造的核心技术。被誉为“光缆之王”的浅海光缆、深海光缆(SOFC)被中天科技首家研发成功,通过国家级鉴定、国际UJ认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在海底光缆的基础上,结合超高压电缆制造技术,中天科技自主研发成功110kV海底光电复合缆--铺设于海底能同时传输电能和数据信号的高电压级复合电缆,解决了制造长度的限制和质量风险大、水密性能要求高等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广泛应用于我国岛屿送电通信、海上风电等工程。中天科技已成为我国海缆高端品牌产品,已打造成我国最大的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生产基地。

三是中天科技可以提供电力通信宽带网络全套解决方案和产品。针对电力光纤到户的xPON系统,提供皮线光缆、光配箱OCC、PLC分光器、光纤冷接子及快速接头、配线柜IDC网络机柜NDC、ONU家居型多媒体箱、光跳线等光分配网络设备(ODN)。

四是中天科技长期致力于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科研创新。中天科技在发展中优先发展人才,建有工作平台,有完善的产学研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领衔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企业成立了中天科技研究院、中天科技学院,并建有国家博士后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建有联合研发中心。

如何实现电力光纤到户

实现电力光纤到户,就是充分利用电网“最后一公里”资源,充分利用敷设到“每家每户”的低压电缆线路资源。建设电力光纤到户网络所需的特种光电缆有:(1)OPGW光缆;(2)OPPC光缆,将为35KV、10KV配网自动化提供电、光通道;(3)ADSS光缆,可作为OPGW、OPPC光缆的补充;(4)110kV及以上高压电缆复合光纤;(5)10kV和35kV中压电缆可复合光纤,要考虑成本;测温要求不大,主要是用于通信,需要解决终端光电分离和中间接续技术;(6)普通阻燃光缆:对于中压和高压电缆,若不复合光纤,可沿电缆通道敷设PVC管,内穿普通阻燃光缆解决光通道进入;(7)低压光电复合缆。

中天开发的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产品,是在传统的低压电缆中融合光单元,是一种具有低压电力和光通信双重传输能力的复合电缆。OPLC主要适用于0.6/1kV及以下电压等级,是解决低压配网、用户网所需要的先进、可靠通信介质。

光纤复合低压电缆整合电网资源,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可解决电线、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多条线路的多次施工南通,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干扰社区群众正常生活。

电力光纤到户网络设计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光终端设备(OLT):提供与光电网络交接设备(OEDN)之间的光接口,OLT一般位于中心局内,提供传送到电光网络终端(EONT)所需各种业务的手段。安装在配电室、配电柜里面。

(2)光电复合缆:它为OLT、OEDN、EONU、配电机房或者配电变压器之间提供电能和光信号传输的物理链路。需重点考虑产品结构、制造工艺、制造成本、技术指标、材料用量、易敷设等。要根据楼宇特点和供电结构,设计光电传输链路的光缆选择、光缆布置等。

(3)光电网络交接设备(OEDN):是网络中各支路电能和光信号分配的设备,实现OLT与EONT之间的连接和交换。是电网“最后一公里”关键节点。

(4)电光网络终端(EONU):连接以一个OLT为网络系统的用户侧,EONU为用户数据、视频、电话和电力提供“电力光纤网络”的接口。

电力线路在传输电能的同时,将分离出来的光信号,经过光电复合缆的无源光分合器分离后按一种直复分配方式,通过光接续器直线分配给每台配电变压器低压侧的380V电力线路的复合导线。具有中继功能的380V线路再将光信号经过无源光分合技术,以树型和星型拓朴结构方式分配给具体的终端用户。在每一户家庭或者办公室中,通过一种特殊的多用插头、插座,使用户十分方便的获得电力、视频(电视)、语音(电信)和数据(因特网)四种服务。可以想象,每户家庭的室内电源插座将全部改造成复合型智能化插座,并将所有的数字家电和家用电器连接为一个家庭智能化局域网,给每一个电器都分配一个IP地址,使家庭生活真正实现网络化。

复合光单元的OPLC比传统低压电缆成本增加不到10%-20%,利用OPLC的PFTTH方案比传统的电缆+光缆线路方案建设的综合成本降低40%左右。

通过敷设满足各种不同应用环境的OPLC复合缆,构建xPON+PFTTH网络,实现电网与用户之间高速双向互动,优势在于:整合电网资源,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干扰社区群众正常生活;节约大量的管道、金属、塑料等资源,将电力服务、信息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和谐的融为一体。

通过智能电网的电力光纤到户建设,电网的功能作用得到全面拓展,不再仅仅是电能输送的载体和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更有可能成为“第四次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并通过能源流与信息流的全面集成与融合,进而成为影响现代社会高效运转的“新型公共服务基础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