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电力光纤到户商业化运行渐入佳境

2012-11-01 09:55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光纤光纤到户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深入和电力光纤到户的规模化推进,国家电网公司将构建连通至用户末端的高速、可靠、实时的双向数据传输网络,这不仅助力电力营销快速发展,更助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等核心产品和技术的研发。电力光纤到户工作的推进,延伸了电力产业链,打造出全新的电力信息通信产业,推动着电网由单一输电载体向综合性能源及信息供给平台演进。

辽宁省沈阳市八王寺圣水源小区电力光纤到户的正式运营,就是我国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商业化运行的重要突破。该工程探索出了在高寒地区、高海拔地区、强日照、强辐射地区的成功路径。在通道资源整合和软资源(视频、音频等)整合方面,达到了节约能源,避免重复建设的目的,降低了‘三网融合’的成本。如:电力光纤入户可为居民降低能耗25%至30%,并提供给用户更多的资源选择。

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的建设涉及诸多相关单位,如: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圣水源小区采用的电力光纤入户技术,是在低压通信接入网中采用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将光纤随低压电力线敷设,实现到表到户,配合无源光网络技术,在提供电力的同时,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同网传输。因此,保证电力光纤到户工程的顺利实施,各相关单位必须怀揣大局观,通力配合,重视社会责任,兼顾企业利益,达到工程实施过程的协调统一。

比如,在此次电力光纤到户商业化试点工程运营初期,辽宁电力和沈阳供电公司都成立了领导小区和项目推进组,协同推进项目实施,使得沈阳试点工程在人员配置、系统设计、建设实施、功能测试、现场调试等环节工作有效开展。

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性能源整合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对电力光纤到户工程给予了高度重视,有重点地选择了试点工程开展的地区。如:国家电网公司选择将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在沈阳实施。沈阳市是北方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核心城市,2010年6月,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基于电力光纤到户的沈阳八王寺智能小区重点建设项目。

工程不仅需要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还需政府的全力支持。沈阳市政府在政策上将这项工程写入了《沈阳市城市建设“十二五”规划》。工程实施中,政府扮演协调员的工作,积极协调各相关方推进项目。

电力光纤到户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统一承载能源流、信息流,在满足智能电网用户端信息交互的同时,可为电信和广电运营商提供可选的公共接入服务,从而合理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共建共享、节约社会建设成本。沈阳对电力光纤到户项目的推进模式、项目管理模式、商业运营模式等做出了较为成功的探索,鉴于沈阳电力光纤到户取得的建设成效,2013年,沈阳供电公司还将完成5万户电力光纤到户任务。

可以预见,随着商业模式的成熟,电力光纤到户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如在蒙东、青海等地的农网智能化改造升级中,采用电力光纤到户的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偏远地区的供电难题,还能给农牧民带来拥有电话、有线电视和互联网的现代信息生活。

然而,电力光纤到户的进一步推进仍需克服诸多困难。业内人士指出,电力光纤到户工程涉及多资源提供、多专业配合,涉及运营和维护机制的探索,需工程协同推进、共同整合。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光纤到户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