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遥感卫星GIS系统助力智能电网建设

2012-11-14 10:10来源:上帝之眼关键词:GISRS电力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内外电网工程中,卫星影像的应用主要在送电线路工程方面。利用遥感技术,能快速、准确把握实地状况,使设计的电力线路更符合实际情况,减少拆迁、降低成本,并在进行电力设施设计时,避开泥石流、滑坡、洪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保证电力设施能够长期安全地运行。

1电网工程中常用的卫星影像

卫星影像的现势性强、获取周期短、资源更新快,同时宏观性强、覆盖面积大、具有丰富的自然地理信息。将卫星遥感影像合理有效地应用于架空送电线路工作中,可以为送电线路的优化设计提供一种全新的路径。

目前,GeoEye-1、IKONOS、ALOS、IRS-P5等遥感卫星均可获取0.41~2.5米不同分辨率的立体影像,普遍应用于送电线路工程的各个阶段。

图1GeoEye-1在电网工程中应用,美国俄勒冈州

图2P5立体像对用于电力选线

此外,ImageEarth-影像地球(2010中国)产品自推出以来,以其适中的空间分辨率、定位精度、数据量以及合理的价格,迅速成为电力行业各大型GIS系统理想的底图产品。ImageEarth是2.5m空间分辨率,全国无缝覆盖的真彩色正射卫星影像,可以满足GIS用户“即插即用”的数据需求。在电力行业的输变电选址应用方面,ImageEarth产品可用于电力选线初期选址。而在信息化应用方面,ImageEarth可作为GIS分析系统底图,同时可以叠加高精度的DEM数据进行剖面分析、DEM分析、辅助决策电力分析等应用。

图3ImageEarth产品,泰山三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