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怎样提高普通光缆可靠稳定运行

2012-11-26 11:12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关键词:电力光纤电力通信光纤光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接续损耗及解决接续损耗的方案

1、接续损耗

光纤的接续损耗主要包括:光纤本征因素造成的固有损耗和非本征因素造成的熔接损耗及活动接头损耗三种。

(1)光纤固有损耗:主要源于光纤模场直径不一致;光纤芯径失配;纤芯截面不圆;纤芯与包层同心度不佳四点;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模场直径不一致。

(2)熔接损耗:非本征因素的熔接损耗主要由轴向错位;轴心(折角)倾斜;端面分离(间隙);光纤端面不完整;折射率差;光纤端面不清洁以及接续人员操作水平、操作步骤、熔接机电极清洁程度、熔接参数设置、工作环境清洁程度等其他因素造成。

(3)活动接头损耗:非本征因素的活动接头损耗主要由活动连接器质量差、接触不良、不清洁以及与熔接损耗相同的一些因素(如轴向错位、端面间隙、折角、折射率差等)造成。

2、解决接续损耗的方案

(1)工程设计、施工和维护工作中应选用特性一致的优质光纤,一条线路上尽量采用同一批次的优质名牌裸纤,以求光纤的特性尽量匹配,使模场直径对光纤熔接损耗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2)光缆施工时应严格按规程和要求进行,配盘时尽量根据线路长度做到定尺配置,以尽最大可能减少接头数量。敷设时严格按缆盘编号和端别顺序布放,使损耗值达到最小。

(3)挑选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接续人员进行接续和测试,接续人员的水平直接影响接续损耗的大小,接续人员应严格按照光纤熔接工艺流程进行接续,严格控制接头损耗,熔接过程中时刻使用光域反射仪(OTDR)进行监测(接续损耗≤0.05dB/个,实际控制在≤0.02dB/个,),不符合要求的应重新熔接。使用光时域反射仪(OTDR)时,应从两个方向测量接头的损耗,并求出这两个结果的平均值,消除单向OTDR测量的人为因素误差。

(4)正确使用熔接机

正确使用熔接机是降低光纤接续损耗的重要保证和关键环节。

A、应严格按照熔接机的操作说明和操作流程,正确操作熔接机;

B、合理放置光纤,将光纤放置到熔接机的V型槽中时,动作要轻巧;

C、在使用中和使用后应及时去除熔接机中的灰尘(特别是夹具、各镜面和v型槽内的粉尘和光纤碎末);

D、熔接机电极的使用寿命一般约2000次,使用时间较长后电极会被氧化,导致放电电流偏小而使熔接损耗值增加。则须重新更换电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光纤光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