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市场正文

光纤到户国标颁布 后期执行或成掣肘

2013-01-05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整理报道关键词:电力光纤光纤到户运营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信部近日颁布有关光纤到户的两项国家标准,这两项标准规定,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

工信部编制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2项国家标准已于近日发布,并将于2013年4月1日起实施。

由于传输速率更高,光纤成为宽带提速的关键。光纤到户是指直接把光纤接到用户的家中。不过,在光纤到户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难题,比如小区准入门槛高,需交入场费,物业垄断宽带等。

如今,工信部颁布的这两项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中规定,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必须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要求。

“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这一点如果严格贯彻,对宽带运营商格局将有很大影响,对弱势运营商而言是个机遇。”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用户将可以根据宽带价格、服务等选择自己想要的运营商,弱势运营商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时隔不到半年,住宅区通信施工标准由最初的征求意见稿变成了国家标准,成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出台迎来了业界的好评,但是也有人开始质疑该标准的执行力,仅有标准的建设,而无后期维护管理规定,住建部门、房地产商以及物业中间依然在博弈,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旧规滞后

在之前的采访中,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就曾表示,我国宽带网络建设和改造存在建设标准的规范滞后问题。“现有的《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物内通信设施工程建设规范》不能满足光纤入户的要求。”据了解,早在2007年原信产部和原建设部就发出通知,要求通信基础设施应纳入住宅小区和商住楼设计方案,并且不得与运营商签订垄断性协议。

不过,垄断现象依然没有杜绝。在2012年3月份工信部启动的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动员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就指出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仍然存在着跨部门协调难、进小区入场难、进家庭入户难等难题。

一直以来,驻地网建设就像一个“毒瘤”似的妨碍我国宽带普及发展。由于电信行业本身的白热化竞争,电信运营商之间为了争取独家接入的目的,向小区开发商支付“入场费”、签订排他协议。而小区开发商就像“狮子大张口”似的要的越来越多,以致于将电信运营商推向“被动挨打”的境地。

因此,尚冰要求工信部和工信部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要改变这种‘坐地要价’、‘遇关设卡’的情况,保障人民群众通信畅通安全和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光纤查看更多>光纤到户查看更多>运营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