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报道正文

凯里电网迈出“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第一步

2013-01-16 09:38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调控一体化凯利电网电力调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雷山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巡维中心至110千伏雷山变电站等8座变电站全部设备实现“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缩短了业务流程,提高了事故处理和日常工作效率,为快速判断、处理异常情况提供了便利条件,加强了专业融合,优化了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电网事故处理效率和日常操作效率,使电网运行更加科学、高效、电网安全更有保障。”1月11日,雷山供电局“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得到了贵州凯里供电局的肯定,这标志着凯里电网迈出“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第一步,电网调度告别传统管理模式,电网发展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向着实现调度、监视、操作一体化,集团化,精益化的“大运行”目标模式转变,也是凯里电网首家实现电网“调控一体化”的县级供电企业。

2012年9月,根据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实施“大运行”的精神,凯里供电局积极响应按照“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周密安排,细化实施方案,先后协助雷山供电局完善了综自系统、通信通道、各变电站安防消防等硬件设施,补充修订了相关运行管理制度,完成信号核对、重新分类及清理和运行人员整合及培训等工作。目前,雷山供电局采用“调度控制中心+巡维中心”模式试运行已达3个月以上,试运行情况良好,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

据了解,所谓“调控一体化”,是将电网调度与变电监控进行一体化设置,即采取“调度控制中心+巡维中心”的管理模式。这种新的运行模式实行调度控制中心集中监控、运维中心分片操作,调度控制中心主要承担电网调度、变电站监控及特殊情况下紧急遥控操作等职责;运维操作中心主要负责调度指令的分解、变电站倒闸操作、运行巡视等工作。

“‘调控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的实施将有力推进我局调度运行与设备运行监控的融合,有利于减少电网运行管理的中间环节,缩短电网调度的日常业务流程,能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电网运行情况,为快速判断、处理故障提供条件,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地可控度得以提高,电网调度运行控制能力和水平真正适应‘两个转变’工作要求。”该局表示。

下一步,该局将根据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电网发展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转变,企业管理向精益化转变”的发展方向,在雷山局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将原来的“电网调度中心和变电运行管理分设值班”模式整合为“调度、监控一体化”新模式,并在全网内全面推广实现,同时准备成立凯里电网调控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控一体化查看更多>凯利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