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需求侧管理:节能减排应对能源紧张

2013-01-28 17:20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网关键词:DSM用电侧管理需求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和谐电力情系万家灯火,点亮百姓,温暖全社会。在以节能减排为主旋律的当今时代,应积极应对节能减排压力,着力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减少电量消耗,降低电力需求,实现低碳生活。用电需求侧管理DSM)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我国开始全面宣讲这一创新的电力管理模式,随后曾两次掀起DSM的发展高潮,受国内外节能减排压力,国家再次号召加强DSM工作。随着科学发展观、能源可持续发展指导思想的提出,DSM再次得到政府、电力、用户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严峻的能源、环境形势催生DSM的第三次发展高潮,国家也拨专款加强DSM基础研究工作。2011年工信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大力推进DSM工作。发改委在全国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综合试点,并选定第一批试点单位。只有始终将这一理念坚持贯穿下去,必将会取得可喜成果。

DSM旨在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改进用电方式,实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序用电所开展的相关活动。使之在完成同样用电功能情况下,减少电量消耗和电力需求,实现最低电力成本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服务工作。DSM的兴起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稳定社会有序用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电力供应相对紧缺时期,是弥补电力不足的重要举措,而在电力供应相对平衡期,对提高电力利用效率仍会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DSM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培植起来的一种先进的能耗管理技术和节电运作机制,它是建立在用户自愿与互利下的优化用电方式,从而改变传统的习惯用电模式。通过提高负荷率来降低电力需求,客观上减少火电机组的发电量,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助力节能减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DSM查看更多>用电侧管理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