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电力信息化与电力工业融合 推进电网有序发展

2013-03-22 09:46来源:中电联文化建设与对外联络部关键词:电力信息化中电联两化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两化融合”的战略部署,在推进电力工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中,始终坚持促进行业发展与加强自身建设并重,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2012年初,中电联作为行业协会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参与决策“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的重大事项。紧紧依靠各大电力企业集团的支持,紧密联系政府有关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组建了电力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咨询组两个工作机构。

学习交流 提高创新能力

两化融合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我国工业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两化融合涉及理念的转变、模式的转型和路径的创新,是一个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变革过程。两化融合评估是推动两化融合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电力行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工作意义重大。通过两化融合评估,一方面,可以摸清电力行业两化融合的总体情况,为政府提供行业发展总体现状、趋势和规律,提升决策科学性,可以挖掘行业共性问题,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明确所处的两化融合发展阶段、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找准标杆定位,设定发展目标。两化融合评估工作的开展必将使电力行业形成自我评价、寻找差距、学习提高的氛围,必将进一步提升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水平。

2011年,中电联组织编制的《电力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审定。指标体系将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水平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应用水平层次,并分解为起步建设、业务应用、综合运用、深度融合、引领发展等五个发展阶段。2012年,电力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办公室以《指标体系》为依据,组织开展了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工作。

在评估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两化融合先进企业, 34家企业荣获电力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企业的称号,中电联从中优中选优,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推荐给工信部作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的侯选单位。

这些授予先进称号的企业涵盖了火电、水电、核电、风电不同形式的发电企业和省公司、地市公司不同属性的供电企业,为全国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水平的提升树立了榜样,必将成为各电力企业学习的典范。

承前启后 编制年度报告

2012年末,中电联推出了《电力行业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2012)》。《报告》分析了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报告的发布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任务,有利于行业形成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共识,对行业企业间互相交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不断融合 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

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先进企业是电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的典型代表,其规划建设保障力度强,融合能力水平高,绩效成果效益显著。中电联将认真总结这些先进企业的成功做法,提炼出可在全行业推广的共性经验,通过组织行业信息化从业人员到这些先进企业观摩学习和举办培训班、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将这些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全行业推广。同时,将把评估选拔先进、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等模式固化为推进两化融合工作的常态,推动提升整个电力行业的两化融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两化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