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项目正文

萧山电力应用“智能利器”护航夏季用电

2013-07-02 09:35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萧山电力智能巡检系统远程负荷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杭州萧山供电局巡线员王志坤在智能巡检终端的指引下,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对3条重载线路的巡检任务,并实时回传了巡检信息,大大提高了巡检效率。这是该局全面应用“智能利器”护航夏季用电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萧山配网共有10千伏线路747条,10千伏配电变压器14604台,如此“大体量”的配网系统对检修维护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三伏天”的高温、高负荷和强对流气象,更时刻挑战着配网的安全运行。因此,如何提高配网“免疫力”和缩短“治愈”时间,成为该局守护“放心电”的关键。对此,萧山供电局亮出三大“智能利器”,全程服务配网系统。

“治未病”:智能巡检系统行动在“前”

智能巡检系统包括主站软件和PDA巡检终端两部分。主站软件收录了萧山供电局辖区内所有10千伏配电线路的历史记录,囊括了每一条线路的设备属性、设备状态、线路走向等信息。而PDA智能巡检终端则依照每次巡检线路的不同从主站软件内提取线路设备情况,并结合卫星定位系统,根据经纬度原理在巡检过程中动态识别运行人员所处位置和邻近设备,以此引导巡线员完成巡检任务。相比传统的巡检方式,该系统通过最优路径的识别可使巡检时间缩短20%以上,通过对巡检路径的锁定彻底杜绝了漏检现象,并能实时回传巡检信息,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消除。

“重调理”:远程负荷监控系统行动在负荷运行“中”

远程负荷监控系统包括负荷监控终端和用电信息采集后台两部分。负荷监控终端安装于配电变压器上,可对变压器的负荷进行实时监测并将数据回传至用电信息采集后台。该后台将采集到的数据转化为直观的负荷曲线,当负荷超出限定范围时,就会发出警报。通过对该系统的应用,工作人员可以对台区负荷、专变负荷情况进行远程实时监控,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相应调整,实现电网“均匀出力”。

“痊愈快”:电缆故障检测装置行动在故障发生“后”

电缆故障检测装置包括电缆故障测距仪和电缆故障识别仪。电缆故障测距仪可以实现对电缆高阻、闪络、断线等类型故障的精确测距,该仪器的最大测距达10千米,当测距小于1千米时,测试误差将小于1米,巡线人员可以根据测距提示快速锁定故障点。而电缆故障识别仪则能在电缆束中准确“挑”出故障电缆,大大缩短了抢修时间。

下阶段,该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提升“智能利器”应用水平,保障夏季用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电力查看更多>智能巡检系统查看更多>远程负荷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