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软件创新速度为何快于其他物理产品?

2013-07-04 08:58来源:搜狐IT关键词:智能化虚拟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创新有没有减速?这个问题很难用简单的“是”或“否”来回答。在一些领域,的确创新速度大大下降,但在另一些领域,创新的速度却大大快过人们的设想。

曾经,物理世界的创新很快,比如手机、机器人。但到了最近,软件(尤其是互联网软件)成为创新的焦点,它的重要性可能被低估,它对世界的改变是混合的,这是一个我们刚刚看见的世界。

1991年时,互联网只有21岁,当时只有280万用户。现在全球有25亿互联网用户,在23年间增长了1000倍。1990年,只有1240万手机用户。当时基本是功能手机,即使到了1999年,智能手机都还没有出现。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突破10亿,现在手机用户(并非独立用户)相当于全球人口总数。

物理世界创新不快,电脑手机除外

然而,在这段时间里,除了手机和电脑,物理世界的创新并不震撼人心。从一架活塞发动机飞机到喷气发动机飞机用了30年,30年之后,人类登月。从1939年开始,喷气发动机的确有进步,但是要用上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还不知要等多久。早在1908年,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就申请了专利。1969年,人类登上月球,当时用的是64KB内存的电脑,CPU时脉只有可怜的0.043MHz。

1960年代时,石油是我们的主要能源,然后是煤、气、水电、核电、还有一小部分可再生能源。今天的顺序是石油、气、水电、核电、一小部分可再生能源,没有太多变化。现在,人们谈论的不是如何获得能源,而是要减少使用量。我认同这样的言论,但是否有点失败感?

在材料科学、生物技术、食品、健康等等领域,无数的证据显示缺少突破性进展。现在,我们还没法买到基因复制食品。从某些角度来看我们在倒退,从我出生以来,我旅行时的速度都还没有超过音速。

有必要插一句:可能一些好的创新正在发生,只是很难看见。有时,创新就像闲置的玩具,当它发生时,只在回顾才能发现它的重要进展是什么。

增量式改进居多

关于软件和物理、短期和长期(增量与质变)还有一点思考。在一些事物上,有时会在短期内出现增量式改进,它比开放式的、全新的发展更常见。不论是软件还是物理事物都一样。

例如,无数的人努力让网站变得好看、易使用,他们做得不错,但没有多少人从事人工智能。有许多人在研究更有效率的喷气式引擎,但没有多少普通人寻找替代品。

增量式改进是好事,它是最终诞生变革的路径。很多时候增量式改进比大变革创新要管用得多,这种模式也的确让许多创业企业获得巨大成功。2005年至2010年,iPhone被视为最重要的创新,从某种程度上看它也是通过计算增量式改进获得的。

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如此成功,部分是因为它可以快速重复增量改变,这使得互联网产业成为有吸引力的产业,但也有一些增量式的变化无法到达用户。

在硅谷,投资者关心低成本短期机会

在软件上,将现有、离线产业带到网上,推出一个网站或者移动程序,要融到钱相对容易。但在大部分情况下,这是进步,但只是小小的进步。关注不确定、长期、高回报项目(比如人工智能)的软件企业难以融到钱。至于硬件企业,就算是消费硬件公司,有易于理解的计划、有短期出货时间安排,它融到钱的难度也是中等。新兴汽车公司、新火箭公司、新能源公司等,就更难融到钱了。

在如今的硅谷,大多投资者对你的增长图更有兴趣,而不是长远计划,例如,对过去的兴趣大于对未来的兴趣。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讨厌冒险,智力上偷懒。因此,如果企业做一些没有增长路线的事,就很难融到钱。

观察企业的过去,用它来推测未来,这对公开市场投资者是好事一件,他们根据企业过去的表现来判断。但VC的使命是在未经验证的技术和创意上冒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