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初探

2013-07-16 09:50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电力施工财务管理电力施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施工企业是从事电力基本建设工程的专业施工单位,是依法进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的经营者。财务管理是对企业的资金来源与运用进行规划、控制和决策的一项管理活动,包括投资、筹资和收益分配三方面的工作。电力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拥有庞大的资产规模,在经济活动中会产生巨大的现金流量,运营效果的好坏不仅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对国民经济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电力施工企业必须顺应国家发展的需要,坚持优质、高效、低消耗的经营方针,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优质工程的同时,还要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优化企业基本财务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积累。

1 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个别电力施工企业不太注重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这种状况不仅损害了企业的利益,而且增加了外部监督的难度,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例如有的企业未按施工会计制度规定设账,即使设帐使用的会计科目也不规范。在支付工程款时,有的工程没有价款结算单,还有的结算单中缺少监理签字,甚至有的结算单有涂改现象。部分电力施工企业购置的办公用品,如复印机、打印机等固定资产没有帐目,直接列入基建拨款,不符合施工会计制度。

1.2 财务监督职能弱化

虽然多数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已经制定,但检查监督力度不够。财务部门往往缺乏必要的财务检查,以拨代管。内部审计部门往往忽视施工财务审计,对于来自不同渠道的建设资金缺乏审计监督,对一些临时工程预付款审核不严,超支付款项时有发生,即使工程价款结算手续不全也做了记账依据,没有按国家相关规定却及时办理基建竣工财务决算。

1.3 财务人员素质不高

电力施工企业对专业技术知识要求较高,财务人员需要掌握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如电学、建筑学、工程造价学、会计学与建设内容相关的知识等。然而我国电力施工企业财务人员比较缺乏,同时施工系统人员配备少,加之人员流动变化频繁,工作缺乏相对连续性和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

2 加强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在目前电力施工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电力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着诸多不足。因此,电力施工企业电力施工企业应加强财务管理,建立科学的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实施方案、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建设,切实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1 建立科学的电力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体系

2.1.1 进行财务预测及计划

在电力施工企业中财务预测是完成产值的预测。根据财务预测再预测出所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数据,从而确定企业的融、投资计划。财务预测是融资计划的前提,也有助于改善投资决策。在进行财务预测时,需考虑综合考虑济发展速度、电力建设投资规模与结构、竞争对手规模与数量以及建材价格变动趋势等因素影响,作出合理有效的预测。

2.1.2 进行筹资管理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为促进企业的开展,在日常经营业务中企业可结合自身发展战略,考虑采取不同的筹资方式筹集资金。首先考虑广泛利用如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等进行短期筹资。资金宽裕时企业可考虑利用股票筹资、长期负债筹资等以较低的筹资成本和适度的筹资风险筹集生产经营需要的资金。

2.1.3 进行投资管理

企业的投资内容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证券投资。施工机械是购置还是租赁,固定资产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改造还是重新投资建设,都需要进行相应的投资管理和投资分析。企业要运用现金流量分析,考虑固定资产的经济寿命和折旧对所得税的影响,用平均年成本等方法进行决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施工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电力施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