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金蝶王天宇: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

2013-07-22 15:27来源:畅享网关键词:CIO金蝶ER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八届 “中国CIO高峰论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度假酒店落下帷幕。来自两岸三地的200位顶级CIO相聚在一起,探讨商业模式、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市场营销、服务等各个关键领域的创新与变革。

金蝶集团副总裁兼企业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王天宇,在大会上做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海尔和万科等大型集团企业,通过企业社交产品云之家部署社交化、移动化、私密化工作空间的应用案例,体现了云之家的重要价值: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员工创新,使企业内部非结构化的数据可汇集、可分享、可搜索、可管控。其中还介绍了金蝶移动应用等云管理产品,突破企业管理的办公室局限,随时随地高效沟通与协作,颠覆传统管理模式,为流程注入生活化、人性化元素,引导企业员工从被动管理走向主动管理。

最后,王天宇提出现在商场里的每个企业都面临的问题“一线的员工每天做出的决策数量和所搜索的信息数量远远大于我们所预期的”,并用汤玛斯佛里曼的新书《我们曾经辉煌》的一句话作为总结:今天一个CEO的角色不再是命令, 而是授权。

 

金蝶集团副总裁王天宇

以下文字为关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的演讲实录:

金蝶集团副总裁王天宇:首先感谢主办方能够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今天在这里跟来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CIO交流相对比较关心的话题,就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创新的管理、创新的变革,大家应该怎么做或者怎么思考。

请大家先看一下这个PPT,上面包含了很多不管是跨行业或者是跨企业的耳熟能详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来自客户、我们的伙伴、我们的员工甚至是我们的管理层,这些问题哪里都存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未来所面对的挑战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警示,企业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包括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我们下面看一下中国的一些大型企业是如何应对的,包括在应对的过程中究竟使用了什么的信息化的手法帮助他们解决这样问题。

海尔张瑞敏在一篇文章提到海尔的发展经历了四个发展的阶段,2013年来海尔面临一个崭新的转型,这个新的阶段他定义为网络化的战略阶段。这个阶段我引用张总这篇文章里的一段话,他是这样定义的,在工业社会是企业主导用户,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听从用户的需求。原来是企业的广告决定用户的选择,现在是用户的选择决定企业的存亡。我觉得这来自于中国比较大的、比较有前瞻性的制造业最高企业领导者看到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的扁平化给企业一个冲击,客户不再相信企业打出来的广告,更加相信自己的感觉,更加有一种冲动,尤其是年轻人想利用自己的想法获得他们的产品。海尔集团提出迎接或者是解决这个挑战的方法,最大化的激发员工的创造性的满足这些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他是如何做的,这在这里讲一个案例,年初的时候,海尔全面实施了“云之家”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他们把原来的梯状的组织变成网状的组织,从这个角度讲很简单,把海尔过去前端的很多系统当然也包含后端的ERP系统打通,通过一个桥接的技术手段把结构化的数据引导到社交化的工作空间,在这个工作空间里汇聚了企业里不同的决策者,比如说工程师、设计师、车间主任、研发主任甚至在不同国家部署的销售人员、服务人员,通过这个平台对数据进行分解、讨论、研究,共同地找到不同领域里不同的客户群体的需求,反应的问题要点是出在哪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