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结合 引领安防新发展

2013-07-29 11:03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关键词:智能电网视频监控智能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被称为21世纪的能源,世界各国都将新能源作为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之一。不久前,美国经济学家、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新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进一步提出,新一轮“工业革命”将是结合新能源和网络信息技术的革命。智能电网的运用发展是时代发展产品。

什么是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是现代化输电和配电系统的总称,目标是为了实现更多的利用分布式能源、促进电力提供商之间的竞争、建立电网自动化监测系统、提高电力供应质量、增强电力用户的互动最终达到节约能源的目标。

未来的智能电网,是由多个自动化的输电和配电系统构成,以协调、有效和可靠的方式运作。快速响应电力市场和企业需求;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实现实时、安全和灵活的信息流,为用户提供可靠、经济的电力服务;具有快速诊断、消除故障的自愈等功能,能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节能环保提供保障。

传统变电站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应用

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资源、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大,居民对能源消耗和生活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智能电网在中国的发展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2009年-2010年是规划试点阶段;2011年-2015年是全面建设阶段;2016年-2020年是引领提升阶段,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传统变电站安防及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以模拟视频监控为主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实施,达到对电力运行设备、变电站环境的远程监视。同时可集成周界防范、入侵探测、环境监测(环境温湿度、烟雾报警、水浸报警)、报警联动等诸多功能。

近几年来,随着IEC61850标准的应用和光电互感器的研发和投入使用,我国智能电网的研究和试点已经启动,成为电网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智能变电站概念已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全国已建成一定数量的数字化智能变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视频监控查看更多>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