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评论正文

信息化建设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长盛不衰

2013-08-05 08:39来源:畅享网关键词:信息化CIO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纵观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我国的高新技术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京津塘地区、长三角地区、珠江三角地区,全国约有十多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迅猛发展。这除了我国科技兴国战略的支持外,高新技术产业的信息化建设浪潮,也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姜宇深有感触,“企业信息化的建设,特别是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新技术是企业IT的生命,也正是由于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使得IT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企业只有第一时间掌握精准的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处于产业竞争的最有利的位置。”

对于企业的信息部署,姜宇说到,企业的信息化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高新技术产业部署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但是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不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工业设备配套的要求较强,对于信息化系统的要求也较高。

信息化上马之前困难重重

说到企业信息化项目的上马,很多企业都面临资金的困扰。高新技术产业也不例外,特别是现在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虽然国家在资金和技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但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和贷款难问题普遍存在。随着企业的发展,信息化项目到了不得不部署的阶段,克服部署难题,是企业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

姜宇介绍说,“就拿京东方光科技来说,在部署信息化之前,企业管理几乎全部处于手工管理状态,效率低下容易出错,管理成本非常高,异地子公司的管控几乎无法实现。信息系统部署之后可以说这些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管理实现了高效、快捷、准确、低成本。类似京东方光这种地域分布比较广的集团企业来说,离开信息系统的管理必然面临瘫痪。”

信息化系统成功的基因

与传统的制造业相比,高新技术企业并不需要上线复杂的信息化项目,所以很多这类企业的老板并不重视信息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价值,而是单纯的依靠老旧系统、个人知识经验和实践经验进行企业管理,长此以往,企业必然面临财务不够透明,人员流动频繁,流程行走缓慢等弊端。姜宇说到,只有与公司高层领导的不断沟通,同时在企业项目建设上面不断的走向正轨,企业营业额才能不断的上升。

姜宇介绍说,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成功必然基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高层领导的重视和坚决的支持。传统模式的企业中,高层对企业运作的掌控是相当艰难的。高层思想的落后、管理水平的落后、技术的落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企业高层领导对信息项目支持程度,对于企业的系统运作的方式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成功选型。在选择软件之前,企业需要先明确目标,即解决原来实际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急迫程度如何,需要用什么手段解决。这些都需要企业信息化建设之前进行讨论。通过评估后,才能确认这个系统选型是否成功。

第三,各级人员培训到位。企业各级人员不但包括企业的IT人员,还包括与信息化项目相关的所有人,特别是使用者。通过各级人员的培训,可以更大的利用企业的系统进行办公和业务处理,这也有利于企业对其关键业务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