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棱镜事件折射大数据优势地位:将成国家安全保障重要前提

2013-08-07 08:55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关键词:数据中心大数据信息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棱镜事件对全球影响深远。一方面,美国无界限的监控行为受到涉事各国的强烈谴责。另一方面,其布局完善的监控体系,也对各国自身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起到了一些借鉴作用。

在8月6日的“2013中国指挥控制大会”上,中国国防科技中心高级工程师谭玉珊谈到,从美国系列监控具体内容可见,掌握大数据优势既是建设新型网络战模式、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夺取世界控制权、话语权的重要前提。

“当今大数据环境下,谁拥有优势,谁就能抢得先机,占据主动权。”谭玉珊认为,“争夺大数据优势将成为全球各国高度重视的问题。”

在此方面,美国很早就已开始大数据方面的基础设施投入。2011年1月,美国国家安全局投资20亿美元,动工建设占地超过10万平方英尺的“犹他数据中心”(Utah Data Center),负责对海量网络情报数据进行过滤、处理和融合。该中心设计的存储能力是yottabytes(10的24次方比特),足以储存未来100年整个人类的电子信息。

2013年5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局宣布还将建设规模超过犹他数据中心6倍的新型“高性计算中心”(The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enter-2),预计2016年投入使用。2013年9月,美国国家安全局即将完成投资2亿美元的“国内检测数据库”建设,标志着其向大数据管理迈出重要一步。

如今,美国网络监控上至卫星,下至海底光缆、地下光缆,从固定电话到网络通信,内容已非常全面。

单就棱镜计划而言,其每天可从威瑞森公司搜集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以及海量的互联网数据。其中,“棱镜”每天监控的法国数据达200万个,监控的德国电话通话达上千万个、网络通信记录达1000万个,窃听频率高达5亿次。(万南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