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持续高温凸显“电需从远方来”

2013-08-07 10:3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调度用电负荷电力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气象部门启动了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南方有40余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40℃,多地电网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主要集中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同时,根据中央气象台预告,酷热还将延续,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南方地区将持续高温,且部分地区高温强度还将超过前期。

 

图为江苏省涟水县供电公司员工冒着持续35℃以上的高温,对重点配变台区展开负荷实测、调整、消缺工作。

全国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日前,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1423万千瓦,刷新了7月11日刚创下的1411万千瓦的历史记录;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达5794.4万千瓦,再次创出历史最高记录;冀北电网最高负荷达204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7月以来,全国迎来大范围高温天气,各地电网负荷也持续攀升。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国网用电负荷于7月25日达6.27亿千瓦,全国发电量达168.67亿度,均创历史新高。迎峰度夏以来,国网经营区域内已有19个省级电网负荷76次创新高。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国网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交易,保障电力供需平衡。目前,国网运行总体平稳。

优先保证居民、重要客户用电

同时,各地电网也通过加强电网运行监视等措施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浙江、江苏等地,由于周边省市也处于高温状态,临时外购电已十分困难,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因此相继启动了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客户用电。

如浙江省杭州市有序用电办公室相继启动有序用电C级、D级预警方案,同时杭州市供电公司也加大对配电网网架结构的“补强”工作,完成了对老旧环网柜的更换,对重载线路进行负荷分流改造;江苏省泰州市供电公司完成了今年的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并提出“一企一策”的模式——为每个企业指定各自的用电情况分析表,提供一份企业内部应急措施指导方案、一份负荷管理终端操作手册,并给每个企业一张供电公司联络员卡片……

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在扩大

国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过去当浙江、江苏等地缺电时,安徽等中部产煤省可以向缺电地区输煤、输电,但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安徽等中部地区也开始缺电,这就难以支援东部缺电地区。同时,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需求相对较大,然而受环境、土地等因素影响,大幅增加本地电源已不可能。”因此,发展特高压等远距离、大容量输电通道就成为国网的重要战略举措。相比之下,南方电网经营区域的电力供需情况却并没有这么严重。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告, 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河南东南部、湖北、安徽、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江西、湖南、重庆、贵州东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高温强度可能超过前期,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国网经营区域。对此,国网系统各单位正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加强电网设备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力争做到不停电、少停电。(记者 王旭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调度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