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数字电源管理架构的探讨

2013-08-07 15:27来源:电子设计技术关键词:电源管理数字电源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源技术的发展,数字电源管理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各类系统中。当今的大多数系统除了主要的CPU、逻辑电路FPGA、DDR等数字芯片外,就只剩下电源管理芯片了,因此电源管理芯片的可控性和集成度就显得极为重要了,数字电源管理正是顺应了市场的这种需求。

数字电源管理的几种主要架构

随着电源管理技术的发展,数字电源管理逐步成为业界公认的发展方向,I2C/SMBus物理接口成为通用的标准数字电源管理接口,PMBus协议也成为通用数字电源管理协议。但是在不同的应用阶段和应用环境下,数字电源管理技术也衍化为几种不同的系统架构。

使用集中式的数字电源管理IC+模拟电源产品, 这种架构多见于几年前的设计。由于系统厂商对于电源监测和控制的需要,而数字控制式电源产品的相对稀缺,这种架构暂时可以满足系统设计厂商的需求,从而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性能系统。这种架构的特点就是使用带有电压、电流采样的专用数字IC,对每个分立式的模拟电源的输入输出电压、电流等进行采样然后经过系统分析进行调节或者输出到主控IC。这种架构我们可以称之为集中式数字电源管理架构(图1)。这类方案的代表作为Linear Technology的LTC2978。

图1,集中式数字电源管理架构。

单个电源管理IC集成多路电源轨,系统主控IC通过总线对各个电源轨进行监控。这种系统架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PMIC架构。这种架构多用于小维型系统,例如手持设备等。这种系统一般情况只需使用单个PMIC来管理整个系统。系统主控IC通过PMIC的I2C/SMBus接口直接管理各个电源轨,达到高效和高集成度的目的。这类产品的代表作有Intersil公司的ISL9305H,这个产品在单个芯片中集成了两路开关稳压器和两路线性稳压器,使用I2C的标准接口与主控IC进行通信,达到高集成度和可控性的目的。

使用带有I2C/SMBus接口的专用数字电源产品,系统主控IC通过总线对各个分立式电源轨进行管理,这种架构的特点是使用通用的数字式电源管理产品,每个系统电源轨通过独有的地址连接到系统总线上,主控IC通过地址对相应的电源轨进行监测和控制。这类产品的代表作有Intersil的Zilker Labs数字电源产品系列(图2)。

图2,分布式数字电源管理架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管理查看更多>数字电源查看更多>芯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