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广东电网走信息化道路 建成全国最大规模设备智能监测中心

2013-08-12 10:35来源:广东科技报关键词:信息化智能化设备管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将电力送入公共设施、政府机构、企业、社区,直至千家万户。发、输、配、变、用、调度,环环相扣,其安全运行对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起着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而电网是由变电设备和输电设备组成的,因此,保证电网设备的安全已经成为电网企业生产和科研工作的热点。

由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共八家产、学、研单位从在线监测技术研究与大规模集成、电力设备多源信息一体化融合、输电线路故障精确定位与诊断、变电设备智能诊断与风险预警四大方面开展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大电网设备智能监测诊断中心,时刻确保电网设备的安全。其项目成果“大电网设备智能化广域监测诊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大电网设备智能化广域监测诊断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智能监控中心。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供图

智能化让电网更安全高效

2003年8月14日,纽约一家发电厂遭雷击起火,导致美国东北部地区及加拿大安大略省发生大停电,纽约市、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都受到严重影响,约5000万人饱受断电之苦;2005年5月25日,莫斯科及周边4个地区发生大规模的停电事故,影响地区的人口数量为150-200万,停电地区的交通、工业生产以及商业活动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2012年10月26日,巴西国家电网输电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巴西东北部9个州和北部部分城市大面积停电,停电持续了近4个小时,417个城市陷入黑暗之中,5300多万人口的生活受到影响……

近年来,由设备故障引发的停电事故,在国内外屡见不鲜。广东电网作为国内最大、最复杂的省级电网,同样面临着因设备故障引发电网事故的风险。该科研项目组成员之一、广东电科院远程监测所所长王红斌告诉记者,广东电网因其特有的交直流输电混合运行、网外电力依存度高、受端系统庞大等特点,电网稳定问题突出;同时,广东电网范围内气象条件复杂,雷害、台风和覆冰等灾害频发,严重威胁着电网设备安全。不仅如此,随着广东电网所辖输变电设备总量的迅速增加,对生产管理精益化要求不断提高,原有生产管理模式逐渐显现出其局限性,难以形成对全网设备的实时、高效、闭环管理。更重要的是,智能电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电力系统发展变革的主流方向,基于电网设备智能化与一、二次专业信息融合理念,未来智能电网迫切需要对全网范围内的设备监测与诊断建立一体化解决方案。

“伴随对电网运行可靠性、电网资产精益化管理水平、电网智能化需求日益提升的行业发展大背景,亟需对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基础的输电、变电设备管控技术进行有效研究,项目组致力于开展当前电力发展新形势下电网设备管控新型技术手段的研究,建设区域大电网输变电设备智能实时监控与诊断中心,为将来电网设备管理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王红斌介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设备管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