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信息化建设能否扭转煤企颓势?

2013-08-13 09:30来源:中国产经新闻关键词:信息化煤炭大唐移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行业渐失“黄金十年”卖方优势的当下,煤炭行业原有的产业优势在经过几十年深度开发后即将消耗殆尽,作为中国传统工业,煤炭信息化是煤炭行业由传统走向现代的重新定位与突围之举,也是煤炭产业发展方向的未来选项。

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基于改善煤炭行业产能落后、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盈利空间下滑等诸多弊病。近年,随着我国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诸多通信企业将先进的技术引入煤炭行业,针对煤炭行业特定现状提出诸多助力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大多煤企所欢迎。

“煤炭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诸多问题,在煤炭市场化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行业内信息流通的速度和效率明显较差,极大地影响了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煤炭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产能扩张,使得产能过剩、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中国煤企现在正面临资源、安全和管理的多重挑战。煤企矿难频发,国务院在2010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着重强调煤炭安全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同时,我国在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后,煤炭作为传统工业,煤矿企业的值守运销环节的低效运营、矿区巡更环节的粗放管理等问题频现。这诸多问题为煤炭行业的发展平添负担。

因此,邱希哲认为,煤矿若想在信息化过程中掌握主动权就应该将自身信息化建设和行业信息化进程有效结合。一方面,企业内部生产、调度、调整、销售等各方面工作必须符合自身的产能、产量要求,做好内部规划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煤炭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应当积极了解和掌握市场最新动态,将企业内部情况和市场行情有效结合,从而避免盲目生产带来的重大损失。

为完善煤炭信息化产品,有报道称,大唐移动成功推出融合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智能矿山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TDeN矿用无线调度通信系统,矿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无人值守运销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巡更系统等。较之其他煤炭信息化产品只覆盖井下作业范围,大唐移动智能矿山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对接井上井下作业,成功应对矿区通信的系列难题。

目前,大唐移动的矿用3G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已占有3G无线调度通信系统市场40%的市场份额,并成功应用于神华集团神东大柳塔矿、陕煤集团黄陵建庄矿、中煤集团金海洋矿、华亭煤业华亭矿等20余家大中型煤矿,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其中,神华集团神东大柳塔矿和陕煤集团黄陵建庄矿的应用最具有代表性。

2012年4月9日,采用大唐移动产品的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井下3G无线通信系统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此举意味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技术首次正式应用于煤炭行业,从而为煤炭行业高效、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给煤矿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此外,陕煤集团黄陵建庄矿业也采用这套3G矿用无线通信系统通话作为井下通信解决方案,更是陕煤集团的首例,“从整个煤炭行业来看,我国煤矿信息化工作相对落后,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办公系统比较完善,尤其是煤炭巨头神华等在此方面已经做得非常良好。而整个行业离高度信息化尚有一段距离,煤价市场化之后这一进程会有所加快,企业或能从中获得不小实惠。”邱希哲指出。

新形势下的煤炭行业必须向集约经济转型,以信息化、高科技化赢取低成本收益才能重获新生。每一个煤炭现代化配套产业都应该与煤企一起为此努力。

在煤炭行业信息化领域,大唐移动提出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以先进的技术和完备的功能支撑现代化矿山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以智能化的专业系统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倡导和推动以科学的现代化矿山管理理念和手段建设和管理矿山。

“市场化程度不高、垄断势力根深蒂固是制约我国煤矿信息化的重要因素,也是导致我国煤市多重问题反复出现的关键原因。”邱希哲表示:“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层面加强国企改革的步伐仍需加快,地方保护主义应从煤炭行业中尽快剔除,企业应积极利用市场信息来安排产销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大唐移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