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风电集团自动化 多维度构建财务管理新体验

2013-08-22 10:51来源:赛迪网关键词:信息管理财务管理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风力和太阳能发电业务的集团公司,也是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上唯一一家具有纵向集成一体化商业发展模式的风力发电上市公司。

中国风电以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投资营运、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服务业务(包括项目前期开发、技术咨询、电厂设计、电厂建设与安装调试、电厂专业运行及维修 维护服务、风机塔筒制造)为主营业务。并在北京市、辽宁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河北省等26个地区投资建设了30余间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厂并建立了区域性管理机构。同时拥有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技术公司、工程建设安装公司、专业的运行及维修维护公司、风机塔筒制造企业,并拥有业务的咨询及设计资质、电力工程总承包等专业资质。

随着集团规模的快速发展,财务报表合并难度不断增加,采用专业合并报表编制软件的需求愈发强烈。2012年,中国风电集团通过合并报表软件项目的实施,在集团财务信息管理及披露方面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强化了财务信息管理手段,满足了企业的管理要求。

全新管理诉求助力项目落地

合并报表项目实施之前,中国风电集团下属分子公司及合联营企业均实施了ERP系统,集团日常财务管理以手工上报Excel格式的财务管理报表为主,采用了报表项目级分析,合并报表编制工作主要由集团财务部门7人左右的团队负责完成,按季度完成集团的合并报表编制。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风电集团此前在合并报表编制过程中采取手工上报数据方式。手工上报有诸多弊端,不仅上报效率低,而且容易出现人为差错,报表数据与核算数据可能出现偏离,这将极大影响中国风电集团合并报表的编制效率,也无形中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隐患。中国风电合并报表项目首席专家朱振杰介绍说,通过手工方式完成集团百余家企业的合并报表的编制,无论是在数据质量审核、内部交易对账和抵销,或者满足集团内财务信息的共享等方面,均无法满足集团的管理要求。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中国风电集团联手景华天创,进行集团合并报表项目建设。

截止2012年12月,中国风电集团共有子公司110多家,权益法范围内合联营企业50多家参与到集团合并报表的编制过程中。中国风电集团也对合并过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合并报表科目体系需要同时满足披露和管理要求;自动完成合联营企业自动化权益法调整;支持股权变动情况下的股权抵销、权益法调整和内部交易抵销;此外,还需满足产业链、价值链管理造成的复杂内部交易的抵销处理,实现自动化抵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管理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