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正文

基于RFID的供电企业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的设计

2013-08-27 11:33来源:电子技术关键词:RFID信息化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电网的加速发展,电力企业管辖设备日益增多,抢修和检修任务繁重,所需的安全工器具也在成倍地增加,而安全工器具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和设备安全,对安全工器具的有效管理是保障各类作业人员及施工安全的重要前提手段。保障电力生产安全是电力企业最基本的工作要求,由专门的电力安全监察部门负责。电力安全监察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电力安全工器具的管理,通过保证工器具设备的安全、优化库存管理、监督使用情况、实现与“两票”(即工作票、操作票)的配合使用,从而规范电力生产安全措施,提高电力生产安全保障,并为此建立相应的安全防范和预防措施。

当前供电企业的安全工器具管理,从申领、购入、配发、报废等一系列工作,涉及安全管理部门、试验部门及各基层使用单位,工作量大、工作交叉多、涉及部门也多,管理中易出现死角。而且,无论从存放空间还是从综合管理上考虑,老式的纸写笔载的方式已远远跟不上安全工器具管理的需求。以相应的工作流程为基础,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建立一套有效可靠的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的系统化、网络化,达到试验、使用、监督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已成为许多电力系统企业管理的迫切要求之一。

为实现安全工器具的全过程动态管理,需要多角度全方位对系统的功能进行考虑和设计,包括要采用信息编码技术对安全工器具进行一一对应的编码,形成其全周期内的唯一标识,所有的活动都要通过读取该编码来进行。同时,利用编码和扫描技术,采用有线和无线扫描设备实现安全工器具的任意位置的辨识查询。从更为可靠的要求出发,系统综合自动提醒、实时信息滚动显示等多种技术手段,来提升安全

工器具系统应用的规范性;同时,系统对安全工器具的领出和归还进行严格的控制,状态不合格或过期未试验的安全工器具都将无法领用出库,进而实现对安全工器具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和监督。

1 RFID技术

射频识别RFID技术是自动设备识别中最优秀和应用领域最广泛的技术之一。它集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无线数据传输技术,信息采集处理技术,网络数据通信技术等多学科综合应用为一体,可对各类物体、设备、车辆及人员的在不同状态(移动、静止)下实现自动识别与信息处理。它利用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来识别目标并交换数据,识别工作无需人工干预;与传统的磁卡、IC卡相比,射频卡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非接触,因此完成识别工作时无须人工干预,适合于实现系统的自动化,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射频卡,操作快捷方便且不易损坏。另外,RFID还具有使用寿命长、安全性高、对环境要求低等优点。RFID标签的寿命最高可以达到10年以上,并拥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等性能;在遇到雪、雾、冰、污迹等等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时,传统条形码的光学识别技术将会失效,而RFID依然可以正常地工作。基于该技术可远距离同时识别多个移动目标的特点,结合计算机网络在数据传输、数据库储存管理、统计计算等方面的知识,可实时查询安全工器具的状态,为电力安全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基于上述特点,利用RFID技术建立一套信息化系统实现对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将极大地促进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