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PLC的数控机床安全控制设计

2013-08-28 16:52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PLC自动化PM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控设备是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其技术先进、结构复杂、价格昂贵,随着生产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及设备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数控车间里所用的数控设备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要想更好地利用数控机床,就必须对数控机床的结构功能及系统有充分的了解。数控机床的动作控制通常由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通过CNC系统(专用计算机)的数字信息来控制,即“数字控制”,如数控机床工作台的前、后、左、右移动,主轴箱的上、下移动和围绕某一直线轴的旋转运动位移量等。这些控制是用插补计算出的理论位置与实际反馈位置比较后得到的差值对伺服进给电机进行控制而实现的。这种控制的核心是保证实现被加工零件的轮廓,即除点位加工外,各个轴的运动时刻都必须保持严格的比例关系;另一种是在数控机床运行过程中,以CNC系统内部和机床上各行程开关、传感器、按钮、继电器等开关量信号的状态为条件,并按照预先规定的逻辑顺序,对诸如主轴的开停、换向,刀具的更换,工件的夹紧、松开。液压、冷却、润滑系统的运行控制。这一类动作的控制主要是进行开关量信号的顺序控制,一般由PLC来完成。

1 PLC程序在数控机床上的应用

PLC为可编程控制器.在数控机床上所使用的PLC也称作PMC。它有以下优点:响应快。控制精度高,可靠性好,控制程序可随应用场合的不同而改变,与计算机的接口及维修方便。通常,数控机床上所使用的PLC程序包括系统程序和用户程序。其中系统程序包括监控程序、编译程序及诊断程序等,由PLC生产厂家提供,并固化在EPROM中,用户不能直接存取,也不需要用户干预。丽用户程序是用户根据现场控制的需要,用PLC程序语言编制的应用程序,用以实现各种控制要求。常用的PLC程序设计语言主要有梯形囝、语句表、功能块图等。

由于数控机床很多执行机构的动作都是通过PLC的控制指令来实现的,可以利用PLC对数控机床进行故障的快速检测和维修,或者是通过修改、编写PLC程序为数控机床增添某个可执行动作或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