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嵌入式低压电力线通信风机控制系统设计

2013-08-29 09:10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载波通信电力线通信嵌入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诱导通风是采用诱导风机喷射出高速气体。诱导和带动周围气体向前运动,从而达到空气流通和换气的目的,此系统主要用于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大型场馆等需自动通风及防火的场所。目前采用的控制系统,布线复杂,成本高,系统调试及维护不便。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利用原有电路供电线路,免去重新布线之苦,具有成本低、即插即用、调试维护方便等优点,非常适用于诱导通风智能控制系统。

1 低压电力线通信诱导通风控制系统总体设计

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诱导通风控制系统含烟雾检测、CO检测、电力线载波通信、诱导风机控制、电源单元、时钟单元、存储单元、看门狗复位及键盘显示等功能单元,如图1所示。键盘主要进行系统控制参数如CO浓度阈值、主/从节点标识、风机起/停延时等设定及时钟校准,显示单元可以指示用户参数设定过程,并显示系统当前状态,便于系统的安装调试及维护。参数设定后,将参数写入存储器中,控制器开始进行烟雾检测、CO检测、诱导风机控制等工作;主控制器需要定时查询各从控制器工作状态,并控制从控制器工作。

诱导风机控制由多个诱导风机控制器组成,控制器之间采用低压电力线通信,每个控制器都具有检测周边空气质量状况烟雾检测、CO检测的功能,并能够根据检测结果控制一台诱导风机工作。控制器分主/从控制器,主控制器在完成本身所带诱导风机控制的同时,要获取各从控制节点工作状态,并控制从控制器工作。从控制器根据检测结果控制自身所带诱导风机工作,同时向主控制器汇报当前工作状态并受到主控制器控制,当自身控制与主控制器控制命令发生冲突时,以主控制器控制命令为准。

 

图1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诱导通风控制系统框图

由于诱导通风控制系统工作环境比如车库内供氧不充分,如果发现火灾,在火灾初期为阴燃状态,若此时开启诱导风机,会助燃为明火,因此控制器有必要进行烟雾检测阴燃状态,避免诱导风机误动作造成重大损失,在检测到火灾险情时发出声光报替,并停止所有风机。CO检测用于衡量区域内空气质量状况,检测到CO超标时开启诱导风机工作,保证通风换气效果。控制器通过电力线载波通信单元实现与其他控制器的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由于控制器工作环境复杂、工作过程无人值守,看门狗复位单元可以有效避免系统工作过程中发生死机和程序跑飞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载波通信查看更多>电力线通信查看更多>嵌入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