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新华公司电厂SIS系统平台解决方案

2013-09-02 09:35来源:上海新华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SISDCS新华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从构成SIS系统平台的软硬件着手,结合新华公司自主研发的SIS系统平台软件,对系统构成、功能和安全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种经济实用、安全可靠、高容量以及实时性和扩展能力均很强的SIS系统平台。

一、概述

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upervisory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SIS)这个概念自上个世纪末引入火力发电厂,经过近几年的推广应用,发展迅猛,风靡全国。SIS系统的投运,对提高电厂的机组运行经济性指标、增强机组运行的安全,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运行费用,提高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SIS系统给人的习惯印象是昂贵,整个系统投资少则5、6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仿佛只有那些新建电厂、机组能够承受,而SIS系统带来的机组效率提高、节约能耗、降低电力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等,对老电厂来说,同样具有吸引力,但庞大的投资让很多电厂望而却步。SIS系统果应如此昂贵吗?新华公司推出的XSIS(Xinhua SupervisoryIn formation System)系统,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就象新华公司当年推出XDPSDCS系统一样,使整个DCS系统造价大大降低,电厂从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SIS系统平台由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两部分构成,硬件平台由冗余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交换机、SIS应用功能站以及实时监控系统接口站等构成,软件平台主要由实时数据库软件、HMI/MMI人机界面接口软件、实时监控系统接口软件以及SIS系统应用软件等构成。硬件设备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软件平台特别是实时数据库软件的运行环境要求。有些实时数据库软件,由于其自身的原因,对硬件设备的要求特高,譬如服务器至少是企业级的,CPU最少得2个,最好是4个;存储设备不是磁盘阵列就是SAN光纤存储网络;网络交换机是企业级的机架式交换机;而有些实时数据库软件,在仅运行软件平台系统自身和少量SIS应用软件的情况下,服务器CPU的负荷率却居高不下,这对于SIS系统正常可靠运行以及将来整个SIS系统的扩展是非常不利的。而新华公司推出的实时数据库软件(XRTDB),不仅容量大(最大可达20万点)处理效率高(每秒可处理20万点),数据采集和监控的时间间隔可与DCS系统完全一致。而且,XRTDB软件对硬件、服务器操作系统环境要求并不高(参见硬件平台系统典型配置),数据库服务器的CPU负荷率不大于15%,网络负荷《20%,1G的存储空间可存放1星期左右的数据(10万点规模),历史数据查询速度非常快,1天的历史趋势曲线基本上在1秒左右就可显示出来,因此XSIS系统平台方案解决方案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SIS系统平台方案。

二、新华公司SIS系统平台方案

(一)、新华XSIS硬件平台系统

XSIS硬件平台系统的设计遵循安全、可靠、稳定、经济实用、扩展能力强的原则,采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想,以适应SIS系统当前的要求和将来发展的需要。

1、网络结构

XSIS系统网络采用1000Mbps主干网,100Mbps到桌面,网络结构为星型拓朴结构,图一为XSIS硬件平台系统典型配置。

图1、XSIS硬件平台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