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电力信息化步入大数据时代

2013-09-12 09:25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信息化大数据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中国能源行业的IT投资规模为357.1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增长11.8%,依然保持着稳步高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尽管经济增速放缓,能源行业大型央企的IT支出受影响相对较小。以电力行业为例,在智能电网的推动下,2012年电网侧的信息化需求依然强劲,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十二五”期间都在进行更大规模的信息化投资,国家电网“SG-ERP”项目已完成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发电侧的五大发电集团在重构其信息系统以建立新的管理与运营模式,IT投资将迅猛增长。2013年能源行业的信息化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400亿,信息化重点是对已有系统进行集成整合、深化应用、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及IT系统的效益进行提升。

随着数据总量的持续增长和急速膨胀,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2013年电力、石油等能源细分行业纷纷拉开了大数据开发应用的序幕。大数据技术强调的是从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如何从海量数据中高效获取数据,有效地深加工并最终得到有用的数据是能源企业涉足大数据的目的。

对石油行业来说,2013年国内石油企业将会把更多的新技术应用于战略决策、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和安全环保等各个领域,目的是为了从大数据资源中挖掘更多的财富和价值。大数据应用是石油行业信息化深入、IT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必然,在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应用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随着石油储备的逐步减少,石油石化行业产业链中的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增大,信息化的成熟度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增长幅度的首要因素。

在煤炭行业,根据“十二五”规划,煤炭企业的整合、大集团战略的实施已成为煤炭企业发展的主旋律。伴随着集团企业的整合、统一,能够支撑集团企业战略实施的信息化产品将成为应用的主流。2013年,由于煤炭行业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的推进,煤炭行业将会诞生更多的大型、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随之而来的将会是煤炭企业集团对集团化信息化平台和加强生产管控的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绿色数据中心是能源行业信息化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数据中心是近两年能源行业信息化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研究预测,2013年数据中心是能源行业增长最快的投资领域。能源行业数据中心的高增长也意味着高能耗,解决高能耗问题是数据中心建设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随着国家对绿色环保需求的提高,低能耗、高效率的绿色数据中心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数据中心将会向绿色、环保、低能耗、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