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网巡检:无人机实现360度无死角

2013-09-12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巡检无人飞行器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辽宁省电力公司技术人员操作旋翼无人机对抚顺市的多处输电线路进行大范围的自主巡线作业,排查暴雨过后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冀北电力公司利用无人机对进京输电大通道开展线路故障和隐患排查;直升机首次巡检江西主电网……今年夏季,在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的连续侵袭下,为保障保电安全,各地电网企业在加强人工巡检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无人机、直升机等科技手段加强电力巡检力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效益。

无人机巡检实用化待提高

8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无人飞行器巡检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验收会。据该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项目能满足大部分山区、高原电力巡线的复杂气象、地形条件和海拔高度,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无人直升机应用于电网巡检方面的技术空白。”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网企业正在加快开展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相互协同的新型巡检模式,其中无人机巡检还处于科研成果转化阶段,实用化程度有待提高。相比之下,直升机巡检作业正在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人工巡检则更加成熟,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显著提高巡检效率和效益

那么,我国为何要加大无人机、直升机巡检的研发力度呢?国网相关人士介绍:“随着输电网的扩大,电网运行维护线路里程快速增长与电网运行维护人员数量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逐渐显现,为克服地形、交通等因素给人工巡视检修线路带来的困难,势必要促进电网运行维护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可以说,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相互协同的新型巡检模式是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的迫切需要。

直升机、无人机巡检能够克服和弥补人工巡检存在的一些缺陷和不足,能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运维效率,实现输电线路巡视“无死角”。尤其在我国南方地区,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受地理环境、天气状况等因素影响,人工巡线效率低,复巡周期长。相比之下,无人机、直升机巡检不受地形限制,能在一些人工巡线无法到达的高山、深沟、跨江大跨越等地方了解线路状态。

如今夏的持续高温,为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浙江省杭州供电公司采用直升机对所辖范围15条500千伏电力线路进行全面“体检”,直升机每小时可巡检50基铁塔,相当于10名巡线工人在山区巡线一天的工作量,同时还发挥了效率高、范围大、机动灵活、利于辨识隐蔽缺陷等特点。

国网2015年推广新巡检模式

据了解,按照巡检业务界面划分,直升机可开展线路常规巡视和状态巡视、灾情普查和应急抢险等工作,巡检对象主要为特高压、跨区直流和500千伏及以上重要线路。大、中型无人直升机可应用于22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线路的常规巡视和状态巡视;小型无人直升机可应用于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单塔巡视、故障巡视和小范围通道巡查。

因此,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可以形成功能互补、协同工作的多维度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如电网企业可首先采用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快速、大范围的巡检,一旦发现异常,再用直升机或人工前往异常点进行精细巡检。同时,这种新型巡检模式还可以形成监督。如电网企业为详细了解输电线路的缺陷、隐患,可以对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的结果进行横向比较。

据介绍,国网已明确,将完善直升机作业体系,建立无人机运行管理标准,加快推进无人机实用化,如开展“高海拔地区无人机巡检适用性研究”等项目研究,实现新型巡检模式高效协同,为2015年全面推广奠定基础。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也将稳步推进直升机巡检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并积极开展无人机巡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巡检查看更多>无人飞行器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