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电气自动化基础知识篇

2013-09-13 10:40来源:控制工程网关键词:自动化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感应型电流继电器的检验项目有哪些?

答:感应型电流继电器是反时限过流继电器,它包括感应元件和速断元件,其常用型号为GL-10和GL-20两种系列,在验收和定期检验时,其检验项目如下:

①、外部检查;②、内部和机械部分检查;③、绝缘检验;④、始动电流检验;⑤、动作及返回值检验;⑥、速动元件检验;⑦、动作时间特性检验;⑧、接点工作可靠性检验。

6、怎样正确使用接地摇表?

答:测量前,首先将两根探测针分别插入地中接地极E,电位探测针P和电流探测针C成一直线并相距20米,P插于E和C之间,然后用专用导线分别将E、P、C接到仪表的相应接线柱上。

测量时,先把仪表放到水平位置检查检流计的指针是否指在中心线上,否则可借助零位调整器,把指针调整到中心线,然后将仪表的“信率标度”置于最大倍数,慢慢转动发电机的摇把,同时旋动“测量标度盘”使检流计指针平衡,当指针接近中心线时,加快发电机摇把的转速,达到每分钟120转以上,再调整“测量标度盘”使指针于中心线上,用“测量标度盘”的读数乘以“倍率标度”的倍数,即为所测量的电阻值。

7、继电器应进行哪些外部检查?

答:继电器在验收或定期检验时应做以下外部检查:

①、继电器外壳应完好无损,盖与底座之;②、各元件不应有外伤和破损,且按装牢固、整齐;③、导电部分的螺丝接线柱以及连接导线其部件不应有氧化开焊及接触不良等现象,螺丝及接线柱均应有垫片及弹簧垫;④、非导电部分如弹簧,限位杆等,必须用螺丝加以固定并用耐久漆并封。

8、什么是变压器的绝缘吸收比?

答:在检修维护变压器时,需要测定变压器的绝缘吸收比,它等于60秒所测量的绝缘电阻值与15秒所测的绝缘电阻值之比即R60/B15用吸收比可以进行一步判断绝缘是否潮湿,污秽或有局部缺陷,规程规定在10~30℃时,35~60kV绕组不低于1.2,110~330kV绕组不低于1.3。

9、DX-11型信号继电器的检验项目有哪些?

答:①、外部检查;②、内部和机械部分检验;③、绝缘检验;④、直流电阻测量;⑤、动作值检验;⑥、接点工作可靠性检验。

10、DX-11型信号继电器的动作值返回值如何检验?

答:试验接线与中间继电器相同,对于电流型继电器,其动作值应为额定值的70~90%,对于电压型信号继电器,其动作值应为额定值的50~70%。

返回值均不得低于额定值的5%,若动作值,返回值不符合要求,可调整弹簧拉力或衔铁与铁芯间的距离。

11、什么是继电保护装置的选择性?

答:保护装置的选择性由保护方案和整定计算所决定的,当系统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装置能迅速准确地将故障设备切除,使故障造成的危害及停电范围尽量减小,从而保证非故障设备继续正常运行,保护装置能满足上述要求,就叫有选择性。

12、继电保护装置的快速动作有哪些好处?

答:①、迅速动作,即迅速地切除故障,可以减小用户在降低电压的工作时间,加速恢复正常运行的过程;②、迅速切除故障,可以减轻电气设备受故障影响的损坏程度;③、迅速切除故障,能防止故障的扩展。

13、电流速断保护的特点是什么?

答:无时限电流速断不能保护线路全长,它只能保护线路的一部分,系统运行方式的变化,将影响电流速断的保护范围,为了保证动作的选择性,其起动电流必须按最大运行方式(即通过本线路的电流为最大的运行方式)来整定,但这样对其它运行方式的保护范围就缩短了,规程要求最小保护范围不应小于线路全长的15%。

另外,被保护线路的长短也影响速断保护的特性,当线路较长时,保护范围就较大,而且受系统运行方式的影响较小,反之,线路较短时,所受影响就较大,保护范围甚至会缩短为零。

14、DS-110/120型时间继电器的动作值与返回值如何测定?

答:调节可变电阻器升高电压,使衔铁吸入,断开刀闸冲击地加入电压,衔铁应吸和,此电压即为继电器的动作电压,然后降低电压,则使衔铁返回原位的最高电压为返回电压。

对于直流时间继电器,动作电压不应大于额定电压的65%,返回电压不应小于额定电压的5%,对于交流时间继电器,动作电压不应大于额定电压的85%,若动作电压过高,则应调整弹簧弹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力自动化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