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电气自动化基础知识篇

2013-09-13 10:40来源:控制工程网关键词:自动化电力自动化继电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4、哪些电气设备必须进行接地或接零保护?

答:①、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高低压电器和照明器具的底座和外壳;②、互感器的二次线圈;③、配电盘和控制盘的框架;④、电动设备的传动装置;⑤、屋内外配电装置的金属架构,混凝土架和金属围栏;⑥、电缆头和电缆盒外壳,电缆外皮与穿线钢管;⑦、电力线路的杆塔和装在配电线路电杆上的开关设备及电容器。

25、电缆线路的接地有哪些要求?

答:①、当电缆在地下敷设时,其两端均应接地;②、低压电缆除在特别危险的场所(潮湿、腐蚀性气体导电尘埃)需要接地外其它环境均可不接地;③、高压电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接地;④、金属外皮与支架可不接地,电缆外皮如果是非金属材料如塑料橡皮管以及电缆与支架间有绝缘层时其支架必须接地;⑤、截面在16平方毫米及以下的单芯电缆为消除涡流外的一端应进行接地。

26、在进行高压试验时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①、高压试验应填写第一种工作票。在一个电气连接部分同时有检修和试验时填一张工作票。但在试验前应得到检修工作负责有的许可,在同一电气连部分,高压试验的工作票发出后,禁止再发第二张工作票。如加压部分和检修部分之间的断开点,按试验电压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在另一则有接短路时,可在断开点一侧进行试验,另一侧可继续工作,但此时在断开点应挂有“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并设有专人监护;②、高压试验工作不各少于两人,试验负责人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开始试验前试验负责人应对全体试验人员详细布置试验中的安全注意事项;③、因试验需要断开设备接头时,拆前应做好标记,接后应进行检查;④、试验装置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高压引线应尽量缩短,必要时用绝缘物支持牢固,试验装置的电源开关应使明显断开的双刀闸,为了防止误合,切闸,可在刀刃上加绝缘罩,试验装置的低压回路中应有两个串联电源开关,并加上装过载自动掉闸装置;⑤、试验现场应装设遮栏或围栏,向外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牌并派人看守,被试设备两端不在同一地点时,另下点派人看守;⑥、加压前,必须认真检查,试验接线表计倍率,调压器在零位及仪表的开始状态,均正确无误,通知有关人员离开被试设备,并取得负责人许可,方可加压,加压中应有监护并呼唱,高压试验工作人员,在全部加压中,应精力集中不得与他人闲谈,随时警惕异常现象发生。操作人员应站在绝缘垫上;⑦、变更接线或试验结束时,应首先断开试验电源,放电并将升压设备的高压部分短路落地;⑧、未装地线的大熔器被试设备,应先放电再做试验,高压直流试验时,每告一段落或结束,应将设备对地放电数次,并短路接地;⑨、试验结束时,试验人员应拆除自装的接地短路线,并对被试设备进行检查和清理现场;⑩、特殊的重要电气试验,应有详细的试验措施并经主管生产领导(总工)批准。

27、为什么变压器原边电流是由副边决定的?

答:变压器在带有负载运行时,当二次侧电流变化时,一次侧电流也相应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根据磁动平衡式可知,变压器原、副边电流是反相的。副边电流产生的磁动势,对原边磁动势而言,是起去磁作用的。即I1W1≈-12W2。当副边电流增大时,变压器要维持铁芯中的主磁通不变,原边电流也必须相应增大来平衡副边电流的产作用。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当副边二次电流变化时,一次侧电流也相应的原理,所以说原边电流是由副边决定的。

28、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轴上负载加重时,定子电流为什么随着转子电流而变化?

答:当一台异步电动机的绕组结构一定时,磁动势的大小就是由定子电流来决定的。在正常情况下,电流的大小决定于负载,当电源电压一定而负载增大时,会使电动机转轴的反转矩增加,因此使转速下降。根据电动机基本工作原理中“相对运行”这一概念,转子导体与磁场(电源电压不变的情况下它的转速也是不变的)之间的相对运动就会增加,也就是说转子导体要割气隙磁场的速度增加了。因此,转子感应电动势E2,转子电流I2和转子磁动势F2也就增大。应该注意的是,转子磁动势F2对于定子主磁场不说是起去磁作用的,为了抵消F2的去磁作用,定子电流I1和定子磁电动势F1就会相应的增大,因此电动机轴上的负载越重,转子电流I2就越大(当然也不能无限增大负载)。定子电流I1也相应地增大,所以定子电流I1是随着转子电流I2的变化而变化的。

29、为什么采用双臂电桥测量小电阻准确较高?

答:因为双臂电桥是将寄生电阻,并入误差项,并使误差项等于零,因而对电桥的平衡不因这部分寄生电阻大小而受到影响,从而提高了电桥测量的准确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查看更多>电力自动化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