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位置与技术并重

2013-09-16 11:18来源:通信产业报关键词: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中心作为信息与信息系统的物理载体、数据承载传输和交换的中心,主要用于与IT相关的主机、网络、存储等设备和资源的存放、管理。只有运维管理好一个数据中心,才能发挥数据中心的作用,使之能更好地为云计算提供强大的支持能力。而如何才能运维管理好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

从选址开始

有一句关于房地产的古老谚语是,房地产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位置,位置还有位置。而数据中心作为一个大型基础设施,位置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在建设绿色通信的大前提下,数据中心建设选址考虑的重心越来越偏向于节能减耗,利用大自然的气候实现绿色节能。

谷歌及Facebook等世界级大公司都有意选择北欧建立数据中心正是出于节能的考虑。谷歌北欧地区发言人阿尔。维尼(AlVerney)指出:“当我们在建造数据中心时,首先必须考虑到许多相关因素:其中包括租用土地费用、实际建筑费用以及服务器设备采购费用等。但是在最近几年里,科技企业关注的焦点却往往是服务器冷却系统的费用。”

同世界级大公司都选择将数据中心建设在气温低的地方一样,中国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时也充分考虑到利用自然冷源给机房降温。中国的三大运营商相继均选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建设自己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不久前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正式对外提供服务,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内蒙古建设云计算基地,主要是出于气候特点的考虑。”内蒙古呼和浩特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气温10摄氏度以下的天数长达200多天,有利于高能耗和高发热量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之所以将数据中心建设在低温环境中是考虑到,结合气候特点,机房空调系统可以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在全年不同季节实现多种模式制冷,通过自动切换整体实现空调系统半功耗节能运行,达到自然绿色降温的目标。同时辅以精确送风系统,根据设备冷量需求合理分配风量,解决机房内局部过热的问题,并提高空调利用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优化基础设施

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施耐德电气旗下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称:“中国数据中心发展要特别注意对数据中心的优化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