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地理信息产业将持续年均增长25% 2015年将突破2000亿元

2013-09-16 14:09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GIS信息化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借助刚刚推出的新版微信“扫一扫”功能,拿着手机朝窗外一扫,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街景地图、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和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等信息。随着宽带中国和3G移动通信的发展,面对社会大众的网络地理信息服务和基于位置的服务(LBS)产品日益丰富,为人们的出行、交友、购物、旅游等各种生活服务提供便利。

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位置服务商机,纷纷选择利用LBS打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突破口。如大众点评网日前对外宣称,公司的手机客户端独立用户已超过千万,并围绕LBS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新浪、腾讯、网易、百度等诸多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涉足这一行业,以作为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一步棋。

地理信息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带动作用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受益于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地理信息定位技术将在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汽车业发展领域广泛应用,

就产业关联度而言,地理信息产业不仅涉及汽车、通讯、运输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且还渗透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网络服务等新经济领域,进入了“深度应用”阶段。比如,为破解交通拥堵的车联网助推了智能交通的发展;基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框架下建立的地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了电子政务和经济数据的共享。数据显示,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已带动影像获取、应用系统开发等领域发展,拉动地理信息产业服务产值达300多亿元。长期致力于定位信息系统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地理信息服务可以应用到农超对接,让手头有新鲜蔬菜的菜农拿手机摇一摇,摇出附近有哪些超市需要新鲜蔬菜,超市也可以摇一摇,摇出哪些地方有菜农要出售新鲜蔬菜,这样的服务简便易行。

据艾媒市场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LBS个人应用市场总体规模预计将突破70亿元,近5年平均增幅将超过100%。截至目前,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人,从事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和服务以及具有测绘资质的从业主体已超过2万家。据了解,测绘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在所有专业中排名进入前三,从事GIS设计开发的高级人才已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资本市场上,目前已有11家地理信息企业在国内外上市,还有50多家企业正筹备上市。

一项研究报告称,2009年欧洲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总营收为2.7亿美元。比较而言,地理信息产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我国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加快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丰富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提高基础测绘水平,全面构建数字中国、实景中国、智能中国地理空间框架,为建设功能齐全、应用广泛的测绘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强力支撑,努力实现测绘信息化和建设测绘强国的目标。到2015年,将建成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和信息化测绘体系,到“十二五”末,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十二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将保持总产值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到2020年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这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或将在10年间实现10倍的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