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人物正文

龚克:可持续能源发展离不开信息通信领域的努力

2013-09-23 10:04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关键词:信息通信可持续能源龚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8日,由世界工程师组织联合会能源委员会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年发展中国家可持续能源工程国际会议(ESEDC 2013)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国内外的众多能源电力专家与会。部分专家接受了采访,就当前能源电力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9月6日,南开大学教授龚克在参加发展中国家可持续能源工程国际会议时表示,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对可持续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信息通信技术正成为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强有力工具。”龚克说,这一方面是因为信息通信行业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能源消费者,另一方面是因为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能源可持续发展。

龚克提供了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共消耗289亿度电能,相比前一年大幅提高了25%;每一年,全球的数据中心平均消耗了世界上1.5%的总电量,排放约210亿吨二氧化碳,这相当于410万辆汽车排放二氧化碳的总和。随着大数据业务的融合,信息通信领域消耗的电力将在2014年翻番。

“目前,信息通信领域全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球年排放量的2%,相当于全球航空和四分之一陆地车辆排放排放的总和。”龚克说。这也充分意味着,信息通信领域的努力对于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何等重要意义。

据悉,信息通信行业已经认识到其对于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新,并做出许多努力。譬如,全球多家信息通信企业和机构联合成立了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GeSI),对通信业如何降低碳排放以及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根据GeSI的研究报告,如果全部采用远程办公,欧盟区域内的数百万职员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百万吨;如果使用视频会议技术,仅跨国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一家,每年就可以减排二氧化碳5000吨。

该报告特别指出,如果将信息通信技术融合进其他工业部门,那么到2020年,其他工业部门减排的二氧化碳,将是信息通信业产生的二氧化碳的7倍。

龚克最后表示,希望更多人能充分认识信息通信对能源发展的重要性,这样可以更好地推动通信技术服务于可持续能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通信查看更多>可持续能源查看更多>龚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