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有源滤波器在供电系统中的应用

2013-09-24 10:03来源:机房360关键词:电力有源滤波器供电系统电能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有源滤波器用于供电系统中,其目的是谐波抑制和无功补偿,以此改善电能质量

电力有源滤波器多用于三相供电系统中,多采用三相三线制电力有源滤波器;而在配电系统中,多采用三相四线制电力有源滤波器。所以,本文重点介绍电力有源滤波器在三相供电系统中的应用。

1 电力有源滤波器的电路结构

电力有源滤波器分为电压型和电流型两种类型。电压型电力有源滤波器的电气原理如图1所示。它采用电压型PWM逆变器,其直流侧并有大容量电容器,逆变器正常工作时,电容器上的电压基本保持不变,可以视为电压源。电流型电力有源滤波器的原理如图2所示。它采用电流型PWM逆变器,其直流侧串有大电感量的电感器,逆变器正常工作时,流经电感器的电流(输出电流)基本保持不变,可以视为电流源。由于电感器中始终有电流流过,产生较大的损耗,效率降低,从而影响了电流型电力有源滤波器的推广使用。但是,电流型电力有源滤波器与电压型电力有源滤波器相比,也有其优点,如电流控制能力较强;滤除开关谐波的效率较高;工作稳定性较好等。

在图1中,电力有源滤波器为单模块结构。为了提高容量,可以采用图3所示的多模式结构。N个电压型PWM逆变器在其交流侧并联组成电压型组合PWM逆变器。而在直流侧,各个逆变器是独立的,以便实现均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有源滤波器查看更多>供电系统查看更多>电能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