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的设计

2013-09-25 10:35来源:百度文库关键词:电力电缆在线监测传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火电厂、变电站电力电缆长期运行在高电压、大电流环境下,其接头容易超温过热,引起爆炸,导致火灾,建立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具有必要性。为此,介绍发电厂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的总体设计,硬件结构及接口设计。该系统的现场子站设计采用了新型数字式温度传感器,不仅功能强、可靠性高,而且兼有耗能低,体积小的优点。

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在《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第1.1.10条规定: “应尽量减少电缆中间头的数量。如需要,应按工艺要求制作安装电缆头,经质量验收合格后,再用耐火防爆槽盒将其封闭”。如何很好地执行该要求?虽然一些电厂对电缆接头施行防爆处理,然而这种方法只是一种事后处理的方法。笔者认为对电力电缆进行在线监测是对电缆接头采取的较有效的事前预防防爆措施,因此,研究和开发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势在必行。

1 开发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的必要性

各发电厂和变电站都敷设有距离较长、走向复杂的电力电缆,这些电缆长期运行在高电压、大电流环境下,容易引起温度上升、温度异常,引起电缆接头爆炸,造成火灾[1]。现在全国运行的电力电缆故障80%以上是由于电力电缆附件故障引起的,其中电缆接头引起的事故占一半以上。电缆接头在沟道或隧道中敷设时相距其他运行电缆较近,因此要防止故障电缆引燃其他运行电缆。电力电缆敷设距离长、走向复杂,而运行人员定期巡视的方法、巡视间隔、巡视的准确性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因此,研究设计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就是为了能够实时监测电力电缆的温度变化,在温度越限或温升速度越限时能及时报警,并指出发热点位置(温度探头位置),通知运行人员及时处理,从而保证运行安全,避免经济损失。

2 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的总体设计

根据生产现场实际,电力电缆火灾在线监测系统设计成分散测量、集中监视的系统结构,它主要 由4部分组成:温度传感器、现场工作子站、总线接口以及主机。结构组成见图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电缆查看更多>在线监测查看更多>传感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