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北斗应用:国防技术的民用之路

2013-09-27 13:4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北斗卫星电力安全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军民两用的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技术、知识、信息等生产要素于一身,不仅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巨大推动作用,更在服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取得了双重效益。其推广应用的拓展,是我国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举措、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及军民融合的重要途径。

国防聚焦

7月15日,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项目”签约,该平台涵盖智慧政务管理、推动行业应用和实现民生服务3大功能,预计到2015年将为不少于50万北斗用户提供服务;7月23日,广东中山市启动“北斗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以北斗导航技术为基础的城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管理、智能交通管理和人身安全保障服务等信息系统。

也是在不久前,东北3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时,救灾部队在地表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通过北斗导航卫星实现了对救援目标、灾情紧急地段的精确定位,确保了快速准确抵达目的地实施救援。

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陆续出台支持北斗发展的产业政策,各行各业争相掀起北斗应用新的浪潮,北斗应用在军民融合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军民共用的时空基准

“卫星导航系统是时空基准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衡量一个国家军事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和影响战争胜败的关键因素,是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的重要支撑和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深刻影响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以及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方式。”解放军总参测绘部门某负责人介绍说。

普通百姓第一次听闻北斗系统的名字,多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当时,在基础设施损坏、通信中断的情况下,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为救援部队紧急配备了1000余台“北斗一号”终端机,实现了各点位之间、点位与指挥部之间的直线联络,为指挥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导航、通信以外,北斗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授时。在军事领域,联合攻击炸弹之所以能够精确地打击目标,是因为其通过卫星定位和高精度授时来对目标进行多维锁定。而在民用领域,精度授时的概念则对金融和电力部门尤其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斗卫星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