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2013年华为智能配电网建设已迫在眉睫

2013-09-29 09:13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华为电网通信光纤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网(SmartPowerGrids)已成为世界电网体系技术革新的最新动向,是改变未来电力系统面貌的发展新模式。我国也高度关注智能电网发展,国网“十二五”期间将投资2860亿元建设智能电网,重点提升骨干传输网承载能力和可靠性,加强和加快10千伏通信接入网建设。至2015年底,要求城市10千伏配电站点通信总覆盖率达到52%,其中光纤通信覆盖率达30%;农网10千伏配电站点通信总覆盖率达到12%,其中光纤通信覆盖率6%。由此可见,智能配网通信系统将成为整个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环节。

智能配电网建设迫在眉睫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会谈中说道:“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中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供电压力十分巨大;从长远来看,智能电网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提升电网增值服务与互动能力的友好途径。如随着智能楼宇、电动汽车、智能监控、智慧城市等快速发展,用户对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用电服务等更为关注。

由于配电网络直接面向客户,具有布网复杂、故障率高等特点。据统计95%的停电故障发生在配网,70%的线路损耗发生在配网。每停一度电带来50元损失,我国由于停电带来的损失一年超过2000亿。其中,配网通信系统用来承载主站与配电单元xTU之间业务通信,以及配电单元之间的业务通信,通信系统中断是造成配网故障的主要原因。因此,高质量的配网通信系统将成为智能配电网建设的基础。

XPON通信系统助力打造坚强配电网络

智能配电网具有终端设备多、接入业务复杂、分布范围广、数据传输量大的特点。XPON技术凭借其高速率、高可靠、抗多点失效、易维护等优势逐步在配网通信建设中得到推广。EPON已经被国家电网列为智能配电网通信建设的主选技术,将助力实现满足现网需求的高品质配电网络。同时PON系统网络拓扑能够与电力配电网环形、链形结构完全吻合,满足智能电网坚强可靠、经济高效、友好互动的要求。华为推出的XPON智能配电解决方案,采用业界领先的高性能OLT,并针对电力行业要求,定制开发电力专用的工业级ONUSmartAXMA5621,助力打造出XPON智能配电的完美解决方案。

在XPON配网建设中,OLT设备通常安装在110kv/35kv变电站,通过MSTP环网接入到主站系统。下行与ONU采用不等比分光器进行连接。

ONU设备位于开闭所、环网柜、柱上开关、配电房等配电站点中,通过串口或GE/FE自适应电口采集电力终端(FTU、DTU、TTU)的信息,完成电光转换等处理后,通过PON口上行到OLT。ONU设备选型应采用双PON上行,通过两条不同的链路连接到OLT,形成“手拉手”全保护组网,在主链路发生故障时,可迅速切换至备用链路,大大提高通信系统的可靠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电网通信查看更多>光纤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