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黑龙江电力完成2013年秋季电力市场分析预测

2013-09-29 09:31来源: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电力供需用电量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2013秋季电力市场分析预测的数据,公司要想持续稳固电力市场经营,除了公司内部深度挖潜、精益管控外,更需要创造性的市场营销思维和策略。通过分析预测电力市场,找准制约电力市场发展的问题,打好提前量,合理提升电网建设和分配电网运行方式,为加强市场营销和供电服务提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9月25日,国网黑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负责人在谈到对电力市场进行分析预测的重要性时对记者这样说道。

受黑龙江公司专业部门委托,黑龙江省电科院日前完成了2013年秋季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工作,重点分析了全省电网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供需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全年省网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对2014年和2015年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在此过程中,该院注重对各类相关基础数据资料的整理收集,与各地市公司主动联系,及时了解各地市大用户负荷变化、重点行业发展,力求更加全面准确的分析影响全省电力市场的主要因素。

从分析预测结果来看,黑龙江省作为国家的能源基地,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受东北地区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的影响,外送电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导致火电机组备用率升高,加大了全省供大于求的矛盾;冬季风电与火电运行矛盾较为突出,也给风电全额收购政策的执行带来了困难,由于全省风电增速较快,且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而负荷中心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造成东部电网风电长距离输送挤占了电网外送通道,导致火电机组严重窝电,成为制约省网电力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

黑龙江公司找准问题根本,积极应对,将全面持续优化电力资源,继续加大网省间输送电量力度,缓解供大于求的矛盾,合理考虑风电容量比例和接入系统的电压等级,充分论证系统容纳风电的能力,加强风电接入系统总体规划,全面提升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黑龙江公司不断强化电力市场工作,开展市场调查研究,注重对用电市场培育和开发,针对全省火电装机容量富裕、高参数大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偏低、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机组在采暖期经常弃风、且大量依靠燃煤采暖等情况,积极探索以电代煤采暖方式的市场调研,创建培育新的、稳定、刚性和大容量的用电市场。

根据分析预测,黑龙江省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为842.8亿千瓦时,同期增加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统调负荷预计在12月份达到1044.5万千瓦,较2012年最大负荷增长13.9万千瓦,该预测结论将作为黑龙江公司进行2013年生产计划调整及2014年生产计划安排的主要参考依据。(桑学勇 刘智洋 任海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