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云时代下地理信息服务模式新探索

2013-09-29 14:42来源:赛迪网关键词:地理信息GIS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建设者们越来越意识到,信息化不仅仅意味着将数据存入电脑实现“数字化”,更重要的是要最大限度地“盘活”这些数据,发挥数据价值,充分地为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提供服务。近日,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了解到,为了更加有效地整合各类电子政务资源,为政府各部门提供更加优质的技术服务,今年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在去年完成的政务私有云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地理信息服务在云环境下的创新模式。日前这部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升级后的“政务地理信息云管理平台”及“政务地理信息资源服务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并对今年园区国土房地一张图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扎实的GIS应用基础

苏州工业园作为招商引资总量稳居全国第一、综合实力第二的国家级开发区,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动力之一。早在1996年,园区便意识到,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电子政务建设能够有效帮助政府实现精细化管理。如果将地理信息技术推广到政府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中,使得事前、事中、事后等状态都能在统一的地图上进行可视化表示,就能直观、有效地进行监管。

当前,GIS已在规划建设、国土房产、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较深的应用。在此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的地理信息数据库经过19年的持续更新,积累了丰富的空间专题数据,包括规划建设类、地下管线类、国土房产类、城市管理类、环境保护类、建设档案类、社区管理类等10大类500多个专业图层,50多个专题服务,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负责区域政务地理信息基础软件平台的集中管理和运行维护。

平台“盘活”空间数据

数据本身没有价值,只有被人运用才有价值。GIS也不仅仅是数据库,还是一种有效的数据融合手段,更是一种“空间化的思维或意识”。因此,对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并不能成为使公共服务水平真正提高的长效措施。园区政府各部门在作为数据提供者的同时,只有能更好、更方便地使用数据并基于这些数据做出丰富的成果,实现“我共享,我使用”,才能真正调动起各方参与者“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将GIS技术运用到政府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中去,从而推动公共服务水平的极大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