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市场正文

组态软件升级加快 自动化与信息化中间软件层渐成气候

2013-09-30 08:51来源:中自网关键词:工业自动化组态软件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工业自动化水平的迅速提高以及制造业信息化大趋势的推动,企业对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业领域生产线上种类繁多的控制设备和过程监控装置的普及应用,使得工业控制软件的重要作用愈加显著。在工业自动化软件大家庭中,组态软件属于基础型工具平台,具有系统间承上启下的延伸功能和很高的产业关联度,用户可以根据控制对象和控制目的任意“组态”,完成最终的自动化控制任务。因其灵活的应用方式和广阔的市场需求,目前组态软件市场尚处于快速发展期。

组态软件给工业自动化、制造业信息化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这种影响伴随“两化融合”的深入仍将持续。未来三年中国组态软件市场将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增速保持在10%。

行业应用需求稳中有升

2012 年中国组态软件市场规模达5.7亿元,同比增长5.6%,项目型市场应用规模增长7.6%,达到5.1 亿元,以89.5%的份额占据绝对主导地位;OEM 行业组态软件市场应用规模下滑9.1%,为6,000 万元,鉴于OEM 行业市场份额较低,需求下滑对整体软件市场影响不大。整体来讲,组态软件的市场需求依然相对稳定。

2012 年,组态软件应用的项目型行业中,除冶金、矿业、建材和造纸行业受产能过剩、控制总量和调整结构相关政策影响,应用规模同比下滑外,在其他项目型行业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市政和公共设施行业以超过20%的增长速度,成为拉动项目型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组态软件是工业应用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但归根结底,市场应用的需求对其发展起着关键的制约作用;而国家政策主导着行业市场的应用方向。

2012 年6 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 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 万亿元,利好政策将不断推动节能环保行业快速发展;十八大报告全篇提及城镇化多达7 次,新型城镇化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引发的投资增长还将缓解市政、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压力,拉动内需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潜力;2012 年1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 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 万亿元,增长100%,年均增长15%。受国家政策的引导力影响,未来中国组态软件的行业发展机会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城镇化及食品饮料等与民生相关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自动化查看更多>组态软件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