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我国大数据战略有望提上议程

2013-10-11 11:54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大数据信息技术存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十多位院士向高层建议,我国应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并在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关键技术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与中科院正在启动“基础研究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项目”。权威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大数据国家战略或将提上议程。

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在我国国家战略层面的文件中,对大数据提得不多,希望国家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

多位院士的建议方案认为,所要制定的大数据国家战略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其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大数据研究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实施“专项计划”,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大数据良性生态环境,制定支持政策,形成行业联盟,制定行业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

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一份《关于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研究》的报告中表示:“虽然我们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却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量,我们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要“通过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明确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推动和改善与大数据相关的收集、储存和分析工具及技术,并在公共服务领域(如安防、医疗、卫生、教育等)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和运作效率。”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最近,国家发改委和中科院正在推进国家高技术服务业研发与产业化专项“基础研究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项目。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将依靠新的方式、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应用,帮助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结合有关国家研究机构的优势与特色,能够探索大数据的潜在发展前景与效益,支持相关领域内的融合创新与思想碰撞。”

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黎建辉研究员则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对基础研究的大数据获取方式、组织与管理、关联与发现、分析与可视化等方面进行研究,下阶段将研究大数据的协同创新、科研模式变革、服务模式、产业化探索、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存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