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任正非的用人术 精神领袖的作用成双刃剑

2013-10-14 08:50来源:和讯网关键词:华为任正非徐直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有中国特色的公司,亦无法绕开民营企业最头疼的接班人问题。任正非的用人术及格吗?

作为是最能代表中国产业经济力量的企业之一,华为手握专利、低价两把利剑一度无坚不摧。但在公司管理上,任正非精神领袖的作用却成为一柄双刃剑,成就了华为的崛起,也为华为预设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高度。

谁接任正非权杖?华为已经不能再回避这个问题。

出走的天才少年

44岁开始创业的任正非一直在华为内宣扬要寻找接班人。曾经,业界看好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技术天才李一男。

李一男,1992年即加入华为,工号在1000以内,一度位居华为常务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部总裁,被华为员工以及公众打造为绝顶聪明、个性刚烈、年少得志的形象,并被中国通讯业教父任正非视为如同己出的高科技英雄和偶像。

1992年,李一男作为一名实习生出现在华为,当时他还只是华中科技大学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初来乍到的李一男对任正非的诸如“华为鼓励人人当雷锋,但决不让雷锋吃亏”等管理思想和见解感到非常新奇。另一方面,任正非也慧眼识珠,注意到了这位年轻人所具有的潜质。

随即,还是实习生的李一男被委任主持开发一个技术项目,按照李一男的要求,华为需要为此购买一套价值20万美元的外国设备。当时,处于创业阶段的华为财力并不雄厚,20万美元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任正非力排异议,依旧认可了李一男的提议。

由于市场和研发环境突然变化,李一男主持的项目意外搁浅,刚买来的设备也一下子成了废品,20万美元打了水漂。但任正非却出人意料地表现得很大度,并没有责备还在惴惴不安的李一男。在任正非看来,年轻人搞技术开发碰壁是常有之事,最重要的是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重新再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