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卫星导航与测绘地理信息融合共生

2013-10-14 11:21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关键词:智慧城市北斗地理信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有317个区市和157个县级城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已经有9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试点,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中国品牌,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通知年初印发,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成立,张高丽副总理担任组长。张高丽副总理指出:“开展地理国情普查,摸清地理国情家底,科学揭示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因素在地理空间上的相互作用和内在关系,准确把握、科学分析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对于科学制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长远规划和宏观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相关重要政策的指导推进下、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牵引下,地理信息产业逆势上扬,服务值年均增长超过25%,2012年服务总值达到2000亿元,测绘地理信息从幕后走向前台,逐步成长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和测绘地理信息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融合共生。导航离不开地理信息,地理信息的基础内容离不开整个位置,应用卫星技术已成为现代化测绘不可或缺的手段。去年年底,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亚太地区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完成了我国北斗建设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为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注入了核心推动力和竞争力。北斗系统作为我国重要的时空和信息基础设施,其导航、定位,为我国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国土安全和公共安全,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大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北斗系统以其广泛的渗透性和融合性,将时空信息资源应用到我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电力、金融、气象、海洋、渔业、林业、测绘、减灾防灾、抢险救援等领域的应用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促进北斗产业化政策和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产业界应用北斗的热情高涨,应用项目将遍地开花。《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对北斗应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研究和探索,在地理国情普查、三大平台建设、测绘卫星以及后续卫星数据应用等重大项目中积极推进北斗的应用,充分发挥北斗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地理信息应用领域,提高地理信息测绘服务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北斗查看更多>地理信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