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访谈正文

Esri:资源云端化、应用移动化的变革

2013-10-18 09:40来源:泡泡网 黄莹关键词:云计算GISEsri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技术的不断发展,GIS技术及应用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革。尤其今年,云GIS已经从理念逐渐落地应用,各个组织单位纷纷开始上马云GIS项目,同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作为知名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与服务提供商,Esri在云GIS的实现以及落地方面一直走在业内前沿。为了深入解读国内云GIS的应用现状,记者在Esri中国用户大会前夕采访了Esri中国技术总监沙志友。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云GIS在国内的应用情况吗?

沙志友:前几年,云计算还是理念。近两年,云计算在各行各业都已经逐步实现落地应用。在GIS业界,云GIS的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实际的项目应用也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有几点,首先是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支持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措施。其次,用户需求越来越多。需要GIS的用户单位增多,每个组织单位内部的业务与GIS相关的需求也增多。以前,传统领域如国土、测绘等行业是GIS技术的主要用户,现在,连锁、物流、零售等更多行业的业务需要使用GIS辅助决策。最后,移动终端、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也促进了地理信息数据的增长。互联网地图迅猛发展,大众领域对地图的应用需求逐渐广泛而深入。但是,这些用户并不是专业的GIS人士。因此,能把基础地图、数据等相关资源聚合的云GIS服务可以非常有效地解决这些需求。以上这些因素都加快了云GIS的落地应用,在公有云与私有云两个维度,用户需求与项目实践都在不断上升。

记者:目前,云GIS应用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沙志友:由于云计算技术的发展,GIS资源主要放在云端,用户直接访问云GIS就可以获取所需资源。智能终端的普及,让每个人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直接访问云端,因此,GIS资源云端化、在线化,应用移动化是GIS应用最主要的特点。此外,用户越来越需要“即拿即用”的应用服务,云端访问,不需要本地搭建系统。用户能够有效运用云端资源直接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业务,以地理的思维做出相关分析,制作各种应用地图,这些工作都可以在线完成。

记者:Esri公司推出的ArcGIS Online目前运行状况如何?

沙志友:ArcGIS Online是一个面向全球的云GIS平台,目前运行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已经有了6000多个企业级用户,其中包括各国的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以及高校、科研单位等。

因为目前ArcGIS Online是架构在Amazon Web Services之上的,因此对于国内的用户而言,直接访问ArcGIS Online还不是很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Esri中国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我们与合作伙伴北京捷泰天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中国推出了ArcGIS Online.cn,为国内用户提供数据、资源等云GIS服务。ArcGIS Online中国提供的在线服务,可以使用户免费获得全国范围内各省市地图数据,用于多种数据分析。本地化的数据会更满足用户的需求,使用户在正确的位置做出明智的决策。我们的合作伙伴北京捷泰天域科技有限公司还推出了面向商业智能领域的Geoq.cn,在线的地理智能解决平台,面向连锁、物流、零售等领域提供地理商业智能分析服务,该平台也可以说是云GIS的模式。用户可以直接访问该网站,在线获取数据、基础地图、分析等服务。

另一个,Esri目前正在与国内的公有云服务商进行合作,会将ArcGIS Online部署在他们的云服务平台之上。届时中国的用户就可以非常方便、安全地使用ArcGIS Online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