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计量耀北斗:智能电网时间系统

2013-10-28 11:51来源:中国质量报关键词:北斗北斗产业卫星导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度:116.244;纬度:39.5901;高度:54.7;时间:14时37分58秒。”一走进位于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国家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就能看到走廊上方悬挂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几个红色数据。“这些经度、纬度、高度和时间就是天线接收到的北斗卫星的定位和授时信号。”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艳说,这个从今年5月开始建设的国家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经初步搭建起了测试平台,开始承担测试任务,正在为北斗产业提供基础保障。

 

图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亮相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卫星导航产业计量需求巨大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这里的“卫星导航产业”是指由卫星定位导航授时系统和用户终端系统制造产业、卫星定位系统运营维护和导航信息服务等方面组成的新兴高技术产业。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管是导航、授时、精密测量、测姿定向等行业应用产品,还是集成定位和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车载导航等终端电子产品,计量数据的准确、可靠都是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的质量生命线。但目前相关的计量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北斗卫星产业的需求。

据黄艳介绍,一方面,北斗卫星应用产业没有相对完善的计量体系,造成北斗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双向精确授时、短报文服务等应用产业大部分没有经过量值溯源和计量测试,难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无法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现有的时间频率计量体系在北斗卫星应用产业中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使用普及率及向深层次、高精度的研发水平,北斗应用产品普遍存在缺乏计量手段和设备,首检或验收制度不健全、相关产品技术规范不完善、生产厂家计量意识淡薄、标准器具和测试方法不达标、计量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产品质量鱼龙混杂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斗查看更多>北斗产业查看更多>卫星导航查看更多>